同城化“朋友圈”近了!成都都市圈:日均开行动车131对

2022-06-30 08:18: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从德阳市区出发的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

镜头1

6月23日上午,德阳市文庙广场一侧的车辆停靠区,一辆白色涂装,上面贴有“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字样的新能源大巴刚驶出停靠区,然后前往目的地——成都地铁3号线成都医学院站。

镜头2

距离德阳文庙100多公里的资阳市,穿梭于资阳城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机场快线K6公交已于今年2月开行。

6元摆渡车让市民出行无缝接驳

6月23日上午10点过,在位于德阳文庙广场的德阳至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乘车点,来自本地的市民陆续上车,不到10分钟,一辆摆渡车就装满了乘客,驶出停靠区前往成都地铁3号线成都医学院站。在车辆停靠区,前来乘车的德阳市民告诉记者,这样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方便大家往返于成都和德阳。

记者了解到,摆渡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滚动发车,走高速通道,行驶时间大约45分钟,单程票价6元。如今,往返于德阳市区和成都地铁3号线成都医学院站的摆渡车已经运行近两年,也因此成为德阳市民和成都市民往返两地的常态化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2020年7月20日,从德阳市区出发的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正式投入运营。线路开行之初,车辆运营方投入了10台新能源大巴,此后,凭借6元的亲民价格和便捷的出行体验,德阳当地乘客出行需求剧增,线路开行近两月后,全新的10台50座电动摆渡车参与运行。

“目前,成德之间每天开行的动车在50对左右。”德阳市交通局轨道科副科长孙守平说。

一条机场快线连接成都和资阳

从成都中心城区驶出,一路向东,翻过龙泉山,最终抵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如今,乘坐成都地铁18号线成为不少市民前往天府国际机场的选择。这条地铁线,也成为成都和资阳两地市民往返两地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资阳城区-天府机场快线K6的运营过程中,一共有4台新能源公交车参与其中,每辆车每天跑三趟,单程行驶时间在一小时左右,资阳乘客抵达天府国际机场后,换乘成都地铁18号线可到成都市区,还可以选择多条地铁线换乘,十分方便。”来自机场快线K6的一位司机介绍,资阳市运营的机场快线K6单程43公里,通票8元,目前客流量较大。

打通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程中,一个趋势是,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提速。据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动车出行方面,2022年1-5月,成都至德眉资动车最快用时分别为23分钟、26分钟、22分钟,都市圈平均日开行动车131对,日均客流2.3万人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