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四川这个地方发现白色“幽灵草”、和恐龙同时代的“白龙”

2022-07-28 08:52:5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7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官网获悉,5月以来,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结合各工组任务区位积极开展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近日,石棉县工组在工作中发现了易危物种山溪鲵和近危物种水晶兰。

水晶兰

水晶兰别名“幽灵草”,是鹿蹄草科水晶兰属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被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近危物种。照片中的水晶兰通体呈白色,看上去给人以透明感。

“水晶兰跟兰花没有关系,之所以被称作‘幽灵草’,是因为它没有叶绿素,不用或很少依赖阳光,一般生活在荫蔽的环境中,如果不走进丛林深处很难发现。”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谢大军介绍,水晶兰茎直立,单一,不分枝,高10~30厘米,全株无叶绿素,白色,肉质,干后变黑褐色,生于海拔800~3850米山地林下。

山溪鲵

另外,山溪鲵别名“白龙”,是小鲵科山溪鲵属两栖动物,同时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物种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动物。据悉,从形态上看,山溪鲵似蜥非蜥,似鱼非鱼,体长一般在10厘米至30厘米,就像小娃娃鱼一样。由于山溪鲵与恐龙同时代,所以有“白龙”之称。

山溪鲵生活在海拔1500~3950米的山区流溪内,水流较急;溪两岸多为杉树和灌丛,枯枝落叶甚多,溪内石块较多,常因雨水冲刷及倒木而阻塞溪面。成鲵多栖息于碎石或腐木下,同时对水质要求较高。

此次发现,进一步证明了石棉及其周边区域森林生态环境良好,适宜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官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