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女孩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 妈妈哽咽:她初高中一人在老家上学 父母在外打工陪伴少

2022-07-31 06:31:1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姜予恩

7月30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车辋镇,扎着大红花的报喜车穿过大街小巷,翻过青山跨过河流,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农家女孩赵顺芳手中。2022高考,赵顺芳以总分668分(裸分628分,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加分40分)的文科成绩圆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

赵顺芳与父母、高中班主任和校长合照

看着女儿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回忆起女儿的求学之路,母亲陈明秀几度哽咽,陈明秀说,赵顺芳之上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这些年,为了一家生计,自己和丈夫都在广州工地打工。初中后,女儿就独自在老家上学,吃了许多苦,如今孩子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清华,作为妈妈,她很高兴很自豪,但是也很遗憾,常年在外打工,没能陪伴到女儿。

初中后独自在老家求学

父母远在千里之外打工

赵顺芳是家中最小的女儿,上面还有一个大哥和两个姐姐。陈明秀说,自己和丈夫都是农村人,没什么文化,常年在广州工地靠打工挣钱。养育4个子女是不小的压力,那时候,陈明秀一大家子租住在广州郊区,孩子们也在附近读书。为了多挣钱,陈明秀和丈夫赵家云常常早上六点半就到达工地开工,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晚上则七点过才回家。父母的艰辛被孩子们看在眼里,上小学时,赵顺芳就懂事地跟着姐姐学做饭、帮父母洗衣服。

赵顺芳的哥哥姐姐们一直跟着父母在外读书,但让父母遗憾的是,哥哥姐姐没有一个读到大学。父母常常以自家人的案例,鼓励她要通过读书去改变命运,并教育她要懂礼貌、懂感恩,做个谦逊的孩子。

小学毕业时,父母再三考量后,决定将成绩优异的小女儿送回老家读初中,“我们怕她在外边一直读下去影响升学,而且那时候听说老家的教育好。”陈明秀说,当时他们夫妇两人借钱在孩子即将就读的九支中学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并进行了简单装修。

就这样,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赵顺芳独自坐着大巴车,从千里之外的广州回到家乡四川泸州合江,开始自己的求学之路。父母曾委托在老家的亲人帮忙照顾这个小女儿,但是这个独立自强的女孩仅仅接受了奶奶一年的照顾,初二后就几乎过上了一人过的生活。“周末回家自己做饭、洗衣服、收拾行李,灯泡坏了也是自己换,有时候也去伯父伯母家吃个饭。”赵顺芳的初中生活显得更为独立。

赵顺芳与同学参与文艺展演(左二)

学习和生活独立自主

在心中早已定下清华目标

中考时,由于过于紧张焦虑,赵顺芳在考试时发烧了,虽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但仍以654分的成绩进入了合江县天立学校,并获得了全免生资格。

在高中阶段,赵顺芳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慢慢克服了初中时考前紧张的心态,在班级里一直名列前茅。同时,在合江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清北”战略等一系列举措下,学校帮助赵顺芳规划了“清华目标”,各科教师也利用课余时间对她进行辅导和拔高培养。

“学习需要细化,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同时刻苦的程度不一样,收获也不一样。”赵顺芳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时,她列举了一个例子,“同样是背单词,背一百个和背一千个的区别很大,不想拿着一本厚厚的书发愁,就需要细化找出自己所需要的内容。”

赵顺芳假期旅游时

在大考前,赵顺芳基本不会复习,这得益于她一直以来的学习方式和知识的积累。她说自己在课堂上就会把知识消化掉,甚至有时间回顾之前的内容,在课堂下会按照自己规划的任务清单一项项做完。

数语外一直是赵顺芳的强项科目,但文综的发挥并不太稳定。赵顺芳说,在高三一次重要的考试时,她的文综只考了180多分,班级名次也掉到了第三名,这给了她前所未有地打击。

为了提高文综成绩,赵顺芳瞒着学校老师和家长偷偷在下晚自习后听网课,从一开始的晚上十一点睡觉,到十一点半,再到十二点,赵顺芳晚上听网课的时间越来越久。

由于睡眠不足,在一次校内组织的考试中,赵顺芳差点睡着。班主任千娓妮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找到了赵顺芳交流。赵顺芳没有辩解,主动给老师“摊牌”,并和老师商量提出要回家上一周网课。此时距离高考仅有两三个月了,这个时候要回家上网课听起来是一件十分“不靠谱”的事情。但让赵顺芳没想到的是,班主任老师同意了。

回到家,赵顺芳听了一个周的文综网课,家人也表示支持。“文综提高了十多分,让我的思路更清晰了。在家学习的时间里,也悄悄玩儿了一天。”这个可爱的女孩子笑着说。

赵顺芳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妈妈曾期待“考个重本就行”

回忆女儿独自生活几度哽咽

在赵顺芳所在的大家族里,尚学风气浓厚,每年寒暑假,家族里的亲人们聚在一起,会举办学习交流分享会。每年的家族学习交流分享会,赵顺芳都会得到一等奖,拿到几百元的奖励金,作为长辈们对小辈们的鼓励和鞭策。

赵顺芳的父母都是小学毕业,虽然对她寄予了期望,但从未给过她压力。“我妈妈没有要求我一定要怎么样,她给我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要学到太晚’。”赵顺芳记得,在一次家族惯例举行的学习交流分享会上,妈妈站上台,当大家问到她有什么愿望时,妈妈说的是“希望顺芳考个重本就行”。

“在妈妈眼里,重本就是最厉害的了。”赵顺芳说。

如今,女儿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了全家人、全家族的骄傲。再次回忆起女儿独自生活的日子,陈明秀心疼不已。“我们一年差不多回老家一次,她就抓住机会让我给她做好吃的。”陈明秀几度哽咽,她说,每次外出之前,赵顺芳会要求她帮忙囤一些榨菜和土豆之类储存时间久的食品,放假回家的她就不用再花时间去买菜。

不管是在九支中学上初中,还是在合江天立学校读高中,自己做饭、洗衣服、收拾行李,换灯泡……许多家务上的琐事,对赵顺芳来说已经再熟悉不过了,很多时候她会选择周末留校自习,假期里也坚持学校作息。

“我迷惘过、害怕过,但也感谢那些经历,使我快速成长,养成独立自律的习惯,让我受益终生。”独自求学的日子里,面对逆境中的磨砺与坎坷,赵顺芳不曾抱怨,她说,这是自己成长的精神财富。

“希望女儿走向她想走的更好的海阔天空。”这个不善言辞的父亲说出了对女儿最衷心的祝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