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博8年连读 成都3名高中生被清华录取

2022-11-08 06:19:52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何勇

徐珂老师、王雅璇同学、鲜思成同学、吴承昊教练(从左至右)

按照多数人的成长轨迹,16岁是刚步入高中的年纪,24岁也不过刚大学毕业。不过,对于成都的鲜思成、王雅璇和陈思行而言,三名高中生即将进入清华大学。

三名高中生中,有两人只有15岁,还有一个刚满16岁。三人均在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招生中,从全国千人角逐中脱颖而出,被清华大学录取。

从下学期开始(即2023年3月),三人将赴清华大学接受预科培养,开启8年的本硕博学习。

据了解,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在2021年开设,该项计划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选拔 | 全国千人角逐,录取不到50人

日前,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招生已经结束。记者了解到,在本批次中,成都共有3名学生入选,除了两名来自成都七中的同学外,还有一名是来自成都树德中学高二年级的陈思行。根据《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办法》(以下简称《招生办法》),他们将从下学期开始,前往清华大学接受预科培养。

依据《招生办法》,该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分为四个批次招生。其中,第一批次招生是最主要的招生批次。据了解,在该批次中,全国有千余名学生参与角逐,经过初审和考核等,最终录取不足50人,这些学生将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八年制),依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进行培养,采用“3+2+3”培养模式,即8年的本硕博连读。

想到再过几个月将赴京求学,鲜思成说:“期待是真的,不舍也是真的,我的高中生活才刚开始,没想到就已进入倒计时了。”他告诉记者,在得知要提前去上大学时,爸妈沉浸于喜悦之后,似乎又多了一丝担忧,“爸妈担心我照顾不好自己,不过,我在北京也是有‘熟人’的,我有两个好朋友在那边读书,况且我初中也住校,所以我很有信心能照顾好自己。”

王雅璇在七中生活了1年多时间,也习惯了这里的一切。面对即将开启的新征程,这个有些不善言辞的小姑娘,缓缓地挤出了一句,“舍不得”。不过,对于照顾好自己这事,她信心十足,“我初中、高中都在住校,照顾好自己是没问题的,所以爸妈也就不会太担心了。”

要说还有牵挂,两人均表示,此番去北京求学,火锅、串串等家乡美食恐怕得等到逢年过节,才能再次品尝到了。

计划 | 不止步于此,选择继续备赛

实际上,随着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招生的结束,这也意味着紧张的竞赛之路暂告一段落。

不过,鲜思成和王雅璇两人下一步的计划还是继续备赛。

就在前两天,鲜思成刚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预赛)四川赛区的选拔。根据赛事安排,11月下旬将会公布结果。“不管最终能不能进,在适当调整状态后,还是需要为后续的赛事做好全力准备,让高中的竞赛不留遗憾,也为母校添光彩。”

比起鲜思成的谨慎,成都七中高一数学竞赛主教练吴承昊显得更有信心,“小鲜在赛区选拔赛中表现不错,期待他能够入选省队,在接下来的C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雅璇近期忙碌于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的备赛,除了和鲜思成一样,希望在高中生涯为竞赛之路再添精彩外,王雅璇还有一个小心思,那就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激励与她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们。

王雅璇直言,自己进入高中后才系统性地接受到了数竞的培训,直白一点,她是一枚竞赛小白。在一年多的学习里,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学校老师、团队小伙伴的支持,王雅璇才一步步拿到了今天的成绩,“能顺利入选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我还是有一些意外。继续备赛也是想告诉我的小姐妹们,我都可以,大家一定也能不断突破自己,拿到更好的成绩,期待我们能够在北京相聚。”

8年的本硕博连读在两人看来,仍然只是一个开始。两人的目标是从事数学相关领域工作,未来继续深入探究数学的奥秘,用成绩回报国家,“作为七中人,我们始终牢记‘金牌胸前挂,挥手报祖国’的使命。”

兴趣 | 一个喜欢徒步,一个偶尔玩游戏

在学习之余,两人和多数普通人一样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

王雅璇的钢琴过了八级,在平日里,喜欢和爸妈去徒步。在她看来,徒步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而且也能拓展视野。尤其是在高中之前,每周一次的徒步,是她和爸妈不变的约定。当然,除了这些外,王雅璇也喜欢读书,通过阅读不一样的课外书籍来丰富自己的内心。

鲜思成擅长的乐器是吉他。在他看来,闲暇之余,抱着吉他弹奏几曲,是放松心情,亦是享受生活的一个小秘诀。除此之外,他平日里还下围棋,也喜欢参与到各类体育运动中,“围棋锻炼思维,一招一式的环环相扣,既要关注全局,还要思考后续,我挺喜欢这样方式的活动。至于体育锻炼,这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再忙也要做到劳逸结合,有了好的身体,才能学得更好。”

鲜思成还透露,在假期里,他也会玩游戏,偶尔会约上三五个好友在游戏里博弈,“只不过,我们都是点到为止,不会去沉迷于其中,说到底,还是要有节制地去做一件事,并得把握好一个度。”

教练:走竞赛成绩要过硬 天赋不是唯一风向标

实际上,每次看到获得保送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的学生时,在引来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不少家长、学生的羡慕。到底走竞赛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素养?

无论是吴承昊教练,还是王雅璇的指导教师徐珂老师,两人都提到:前提要学生的成绩过硬。简单来说,所谓的竞赛生并不是偏科生,而是在所有科目都不错的情况下,选择了一门自己更喜欢更擅长的学科来拔高。

当然,要成为竞赛生,天赋并不是唯一的风向标。

吴承昊教练以鲜思成为例称,实际上,在他带过的历届学生中,鲜思成并不是最有天赋的一个学生,但为什么高一的鲜思成能够迅速脱颖而出。在他看来,鲜思成在具备一定天赋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一颗沉稳的心态,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才是他成功的关键,“这些年我感触比较深的一点就是,学得早并不等于学得好,无论是做什么,不要浮于表面,还是得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关键。”

徐珂老师则表示,努力、踏实、爱钻研同样不可缺少,而王雅璇则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徐珂老师说,正如王雅璇自己所言,她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白,在高中之前,没有经历过数竞的点拨和培养,也曾因为在领军计划的备考之路中有过彷徨而想放弃,但最终还是选择不断突破自我,并成功登上了新的台阶。

在两位老师看来,天赋最多只能算是起点高,而最终要走稳、走远竞赛路,热爱、沉稳、拼搏、努力、爱钻研等品质都得具备才能更易成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雯 摄影记者 董昊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