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无酒精啤酒”可以开车上路?成都交警回应了

2022-11-26 11:08: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网购平台上选购啤酒时,发现一种“无醇啤酒”,卖家在宣传中称,这是一款“喝完可以开车的啤酒”。

无醇啤酒,到底是啥?喝了这种啤酒,真的能开车上路吗?

网售:

配料表显示含酒精

11月24日,在外卖平台上,一款标注为“无酒精”的啤酒中,记者发现配料表中仍显示酒精,不过酒精含量小于0.45% 。

在电商平台上,一款标注为“无酒精”的啤酒中,配料表是水、啤酒花、白砂糖、麦芽、食用香精,最关键的是明确标示酒精度含量为0.05%。这就说明,所谓“0.0%”啤酒里面的的确确含有酒精,只不过含量非常低。记者注意到,网售12罐一箱的无酒精啤酒,近一个月销量300件以上。

商家:

4罐以内不影响开车

尽管销量还算可观,不过消费者对这类号称“无醇无酒精”的啤酒褒贬不一。

有人认为,这种酒麦香味十足,酒精含量也低,值得购买。

但还有人觉得,这种酒味道实在无法恭维。@Bling_鹿先森:爱喝酒的谁喝它?不爱喝酒的谁喝它?

喝完能开车上路吗?对于消费者的疑问,一位商家说:“4罐以内不影响。”随后,记者又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多个品牌的官方客服。不少客服回应,饮用后可以开车。

交警:

饮此酒后不建议开车上路

“无醇啤酒”到底是啥?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在2021年10月发布的无醇啤酒团体标准中指出:无醇啤酒为酒精度小于或等于0.5%vol的啤酒,其中0.0%无醇啤酒为酒精度小于0.05%vol的啤酒。

成都本地酒类经销商何先生进一步解释,通常意义上的啤酒酒精度一般在3%~5%,国际上的标准认为,无醇啤酒的酒精含量在0.5%以下。

喝完无醇啤酒,真的能开车上路吗?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成都交警。交警表示,“如果饮用了此类酒类,建议不要开车上路。”虽然这种无醇啤酒度数非常低,但并非完全不含酒精,在查处酒驾或处置交通事故时,是有可能检测出酒精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