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12天就住进ICU,危重型患儿康复出院

2023-01-09 08:03: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1月6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新生儿ICU,出生12天就住进这里的新生儿,经过儿科医护团队20天的全力救治,终于康复出院了。

2022年12月17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发热门诊接诊了一名出生仅12天的发烧患儿“小橙子”,测体温38.5℃,家长讲述孩子当天吐奶、呛奶频繁,食量比往日减少了一半,精神反应差。患儿的情况引起了接诊主治医师白小红的高度警惕。

患儿随即入住新生儿ICU。不到3个小时,“小橙子”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呼吸困难、气促、呻吟、“三凹征”,血氧饱和度也从刚入住时的95%以上一下子掉到了88-9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也显示为阳性。

参考国内外最新的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治指南与共识、围产期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管理预案,医疗组立即给予患儿无创呼吸机、干扰素雾化等一系列治疗,但患儿呼吸困难的症状却无明显好转,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表现。经专家组进一步明确,患儿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在省医院新生儿科,这种危重型患儿还是头一回收治,全省也属罕见。

关键时刻,儿科迅速组织疑难病例大讨论,医护人员一起集思广益,反复分析,冷静判断,不断寻找新的突破方向。在高频呼吸机通气治疗的第4天、上激素治疗的3天后,患儿呼吸窘迫症状终于得以明显缓解。又过了3天,患儿的各项指标持续好转,随后进入脱机拔管治疗流程:拔除气管导管、改有创通气为无创通气,继续治疗6天,再脱机观察2天,患儿已能正常进食,达到出院指标痊愈出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