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让每一个旅客平安抵达

2023-01-09 08:08: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Z123次列车列车长杨彬彬

春运开启,有人踏上归途,有人坚守岗位。

1月8日,从广州开往成都东的Z123次列车上,书记列车长杨彬彬穿行于拥挤的车厢,检查车票、查看行李的摆放并提醒乘客相关注意事项。

这是杨彬彬的第18个春运,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他依旧只能在火车上度过,虽然难免有些无奈,但在他看来,自己离开家,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回到家。

每年春节都在列车上度过

坚守中见证迁徙之变

从小在铁路边上长大的杨彬彬,在18年前如愿成为了一名列车员。18年里,他执乘过T7/8、Z50、Z123次列车,线路连接着北京、广州与四川、湖北,都是春运的热门线路,因此,每到春节前夕,都是杨彬彬最忙的时候。

回家,是大多数人年关将至时的关键词,但此时的杨彬彬,却在出发的路上。和他一起的,还有车上27名乘务组工作人员。“大家都不容易,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都是有家庭的,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除了无处不在的沟通,还要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车票遗失、坐错站、因为座位问题发生争执……最让杨彬彬惊心动魄的是两年前的春运期间,Z50次列车上一位60岁老人突发心梗,他一边联系120,一边向铁路客运部门反映情况,最终老人被及时送医。

一年一年的坚守中,杨彬彬也见证着春运迁徙之变。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如今的25T车型,“乘车环境好多了,买票没那么难了,而且随着生活条件好了,不少乘客选择动车这种更快捷的出行方式。”车厢内,旅客的面貌也在变化:行李越来越精简,坐车越来越从容。

尽管如此,迁徙大军对家的渴望却不减半分。也正是因为这一个个期盼的眼神,杨彬彬选择了坚守。18年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每一个春节他都在列车上度过,护送每一位旅客平安抵达。

人缺席爱不缺位

早已为家人悄悄藏好惊喜

今年春节,杨彬彬的工作行程早已安排好:大年三十提前集合,大年初一发车,一直到大年初五才能休息。

虽然过年不能陪伴家人已是常态,但杨彬彬并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向家人表达自己的爱。“我提前准备了小礼物,给两个娃娃买了玩具,给老婆准备了巧克力。妈妈的话,打算送一条围巾。这次回家就把礼物装好,藏到家里某个角落,等大年初一那一天,再告诉他们。”杨彬彬说,这样“偷偷准备礼物”的环节是他给家人的仪式感,“虽然人不在家里,但心意到了,他们就能感觉到我一直在身边。”

休班时,杨彬彬常常会拿出手机,打开相册里女儿跳舞的视频。“才5岁多,活跃得很,喜欢跳街舞,还要喊她妈妈拍下来给我看。”虽然杨彬彬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在火车上度过,可女儿却很黏他,电话里、回家后,小家伙总是“爸爸爸爸”地叫个不停。

对于杨彬彬来说,在火车上,自己的职责是全心为旅客服务,下了火车,家庭生活则是他绝对的重心。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陪爱人散步,这些平常的小事,他乐在其中。在他看来,无论是旅途中行色匆匆的返乡者,还是坚守岗位无法回家的人,家始终是一个人心中最渴望的方向,“希望每个在外漂泊的人,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杨涛 陈光旭 广州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