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揽趣】名山文庙古建筑群  对大学之人的敬意达到“皇家”水平

2016-05-16 10:0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棂星门

四川在线消息 (黄伟 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 整理)名山文庙古建筑群,坐落在名山区县城月华山之巅,是第七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名山文庙占地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棂星门和崇圣祠之间为建筑中轴线,整个古建筑群就分布在这条中轴线上,呈东高西低、层层递进之势,沿袭中国古代建筑学的对称传统,于紧凑结构中尽显大气磅礴。名山文庙建筑群所透出的“至尊大气”,承载了传统文化中对大学之人的极致敬意。

   

                              状元桥上的雕龙

名山区文管所所长邓黎民说,这种敬意甚至达到“皇家”水平。棂星门上挺立着四座石兽,吉象、金狮、麒麟、灵蟾,都是古代寓意吉祥的神兽。在古代,这类石刻神兽在寻常建筑中绝难见到,唯皇族贵戚方可拥有。而状元桥上沿桥栏雕琢的八条游龙,在古代更是“御用”之物。高达十三米的大成殿前,一块硕大方正的浮雕石板镶嵌在阶梯上。石板四边都刻有图案,似牡丹盛放也如巨龙摆尾。石板中心原亦有浮雕,现在已难以辨认。“这块石板可不能小看。”邓黎民说,“石板中心以前刻有一条蟠龙。这样的构建在故宫等皇宫建筑才可以见到。”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