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古韵:历史遗迹下的古井古树古城墙

2017-10-19 14:1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何勤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整理)西昌自古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重镇,自秦汉始,历代政权相继在此建立过郡、州、司府。如今,西昌古城内还保留着不少历史遗迹。

大通门又称南门,是明代建昌卫的四大城门之一,最神奇的地方要数古城墙的“根雕”。该城墙上长有几十颗黄葛树。黄葛树耐贫瘠、耐干旱,其发达的根系一簇一簇地盘在砖上,枝条参差交错、千姿百态,被称为古城墙上的“根雕”。

据说,当年为修复古城,工人在古城大通门附近设立了5口大锅煮糯米粥,并将糯米粥混以石灰、明矾等制成糯米灰浆进行修复。重建后的大通楼,大致保持了明代的建筑风格,复原了明代砖石城墙,搬迁了非法占用城墙城楼的单位和居民,并且还原了瓮城。

如今,漫步在西昌老城的街边巷道,散发历史气息的还有古井。《西昌文物志》中记载:“城内明清古井数百眼,其中最著名的有:北街的明代梅花井、涌泉街的豆芽井、石塔街的大水井、仓街的胡家井等。这些古井水源充足,水质优良,数百年不衰……”

古井不仅有身影,还有背后的故事。梅花井建于清代建昌镇总兵府署前院,相传清同治年间总兵将军刘宝国每天都用这井水沏茶,茶水甚是甘甜,回味无穷。一天,窗外飘来一片梅花,顿时香溢满座,于是刘将军问属下井边可有梅花,属下告知没有梅花,他便命人在井边种下了一株梅花树,梅花井因此得名。此外,也有不少以姓氏命名的井,如胡家井、任家井等。

老城区的这些古井,有的至今还作为附近居民的生活用水来源,有的则已经走入历史,成为人们故乡情思的一部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