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拨“潮”公园揭开面纱……

2017-11-09 15:0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张红霞

杉板桥公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成都首个“海绵”城市公园、可以任由嬉戏的30亩草坪大公园,它们都长什么样?11月底,成华区将有3个“潮”公园与成都市民见面,另有2个公园将在年底揭开美丽面纱。拥有最“潮”设计理念的它们,将带给成都市民美与科技交汇的新感受。

同时,主城区还有几个正在规划和打造的公园也在推进中。来,先来了解一下,详细看看它们的别致之处——

首个“海绵”公园11月底竣工

成华区确保2017年建成的6个大公园分别为杉板桥公园、二仙桥公园、圣灯公园、和美社区公园、海滨公园(一期)、东客站中心绿轴公园,总面积约1000亩。

其中,杉板桥公园占地面积约98亩,立项总投资约4500万元,是成都首个以海绵型理念为主的城市公园,设计理念采用了“防御、延迟、储存、排出”的防洪策略,经过测算,能使该公园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在85%,即85%的降雨可以就地消纳和利用。杉板桥公园已完成总进度的90%,目前部分园区已对外开放,预计11月底将全面完成公园建设工作。

另一个将在本月底完成一期建设的公园是二仙桥公园,目前已完成90%的工程量,部分园区已对外开放。该公园定位于“承载都市人温柔回忆的绿色空间,展现成都新生态模式的公共绿地”。在设计上既保留了铁路、火车等东郊工业元素,与对面的东郊记忆公园遥相呼应,又将“海绵城市”与“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打造统筹结合。

二仙桥公园

11个足球场大的“8”字,30亩草坪可进入

相当于1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圣灯公园,占地面积约120亩,立项总投资约4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98%,部分园区已对外开放,预计11月底将全面完成公园建设。

从高空俯瞰,整个圣灯公园的景观结构将呈现出一个‘8’字的形态,这也与该公园地处八里庄片区相辉映,公园定位于“一个有记忆、促交流、能呼吸的成华创意生态之心”。

公园的新潮之处,在于将建设一块约30亩的大草坪,栽种一些耐践踏的植物,建成后将是城东占地面积最大的草坪,市民可在草坪上放风筝、踢足球、自由嬉戏,开展各种亲子活动等。在基地阳光大草坪内形成自循环的雨水收集与回用体系,创建雨水花园和净水湿地等生态节点,创行“海绵城市”新体验。

百年前巴蜀“五老七贤”等文化名人将在该公园内以雕塑、文字等形式一一得到呈现,他们中有前清状元、进士、举人、知府、翰林、御史,使“蜀学”在国内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以“晚清第一词人”赵熙最为出名。在服务设施方面,公园内将设置4个WIFI热点实现WIFI全覆盖。

新金牛公园效果图

望江楼公园河景。

金牛建两层岛型公园,望江楼添800米“美植”河景

成华区12月将与市民见面的另两个大公园为海滨公园一期和中心绿轴公园。和美社区公园已竣工,目前已全面开放。金牛区正在设计的新金牛岛型公园很特别,有地上、地下两层。地上分为A、C、D三个地块,建设总面积约7.87万平米,分别设置在A、C两个地块下的地下空间面积约1.84万平方米。公园A、D地块已基本完成方案扩初设计,公园C地面部分正在加快推进方案扩初设计。

去年以来,锦江区望江楼公园北大门沿河一线至南大门完全“变脸”,形成了一条长约800米的“美植”长廊,栽植花树990株,花灌木5085株,有杏梅、芙蓉650株、三角梅、迎春花,形成了以杏梅、芙蓉花带贯穿整个河岸线的风景线。望江水岸,春观杏梅花红、夏看三角梅火红垂吊、秋赏芙蓉盛开,河岸花木与水中倒影相映成景的美丽景观。公园同步完成了对生态河堤2000平方米的改造,累计换花4次、栽植草花20万余盆,为市民又提供了一处游玩赏花的美景。(图由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