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用的青龙偃月刀?

2018-09-14 06:42: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汉代钩镶。成都体院博物馆供图

  □本报记者吴晓铃

  说到关羽,人们脑海里总会浮现出骑着赤兔马、手提青龙偃月刀、美髯飘飘的形象。然而历史上的关羽,真的是用这种武器吗?8月24日晚,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史研究所教授郝勤亮相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武侯夜话》活动,带来《从考古文物看——三国武艺与兵器》的三国龙门阵。

  根据史料以及丰富的考古文物,真实的三国战争其实“真相残忍”:没有青龙偃月刀、没有流星锤,更没有动辄大战三百回合的主将“单挑”。郝勤说,三国时排名前6位的兵器,分别是弓弩、戟、槊、环首刀、钩镶和剑。而青龙偃月刀这种笨重武器,直到宋代才出现。

  关羽并不使青龙偃月刀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手持青龙偃月刀,白马坡斩颜良诛文丑。这是历史的真相吗?很遗憾,这只是著名小说家罗贯中的创作而已。

  郝勤说,从正史《三国志》中的描写来看,关羽使用的极可能是类似于一种矛的兵器。因为它记载关羽战颜良时这样写道:“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三国志》作者陈寿用“刺”而非砍或斩,说明这种兵器属于长枪、长戟类。

  事实上,根据文献记载及出土文物,青龙偃月刀直到宋代才开始出现。《三国演义》中描写关羽的青龙偃月刀重达82斤(约合现在的20公斤),因为重量关系,通常用在外交、礼葬、加官晋爵等大型礼仪活动中作为礼器,或主要用来练习臂力,并非实战中的武器。罗贯中将这样一把刀用在关羽身上,无非是为了突出其神勇形象。

  三国英雄人物的武艺排名,据说有“一吕、二马、三典韦”之称,那武功排名第一的吕布用的武器,真是《三国演义》中说的方天画戟吗?答案同样是“否”。郝勤说,“小说中描写的方天画戟,重量至少有现在的36斤,这样的重量是不可能拿在手中舞来舞去的。”正史中,的确有吕布用戟的描写,但这种戟当属手戟,是一种适用于短兵相接的武器,在当时用作防身武器十分普遍,包括董卓、刘备、孙策都曾用过。而在正史中,吕布所用兵器为矛。《后汉书·董卓传》就曾这样写道:“布应声持矛刺卓,趣兵斩之。”

  三国兵器中弓弩杀伤力排名第一

  当文学创作的光环褪去,三国风云中的兵器,均以杀伤力大、灵便好用最受欢迎。

  郝勤说,三国时,国与国的战争不是打擂,能有效摧毁敌人而保存己方实力才是王道。因此整个冷兵器时代,最受欢迎的是弓弩,因为它能远距离杀伤对方。然而,弓弩有一个缺陷,就是发射频率很慢。发射一次后,需要花时间重新上弩箭。因此诸葛亮进行改良,发明了诸葛连弩。《三国志·魏略》中写“蜀军乘高布伏,弓弩乱发,矢中(张)郃髀”,可见作战经验丰富的张郃很有可能死于发射频率非常快速的连弩之下。当弩与弓配合,射程可达200多米之远。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便藏有一件珍贵的弩机部件,虽然弩机锈蚀严重已不能活动,但机身上仍可看到“延熙十六年四月廿日中作部典”等铭文。

  三国中排名第二的兵器是戟。在河南、徐州等地出土的画像石砖上,可以看到这是一种可以刺、可以割的武器,杀伤力巨大。排名第三的槊,则是重型骑兵武器,也就是长矛。既可用于骑兵持槊冲锋,又可舞槊横扫。在出土于山东的画像砖上,便生动刻画了当时的骑兵一手持缰绳,一手拿矛冲刺的激烈场面。

  三国排名第四、第五的兵器环首刀和钩镶,是现代人颇为陌生的武器。环首刀在西汉开始普及,彻底取代长剑则是在东汉末年。到了三国时期,士兵几乎人手一把环首刀,这种武器成为衡量军力的重要指标。郝勤说,环首刀的材料是铁。相比先秦时的青铜,铁器可以做得很长。根据史料,环首刀可以做到1米至1.2米,相当利于骑兵砍杀。此外,环首刀还有一个绝世搭档钩镶。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馆藏的钩镶实物显示,这是一种攻防两用的铁质小盾牌。二者搭配,可以很好克制长戟等长杆兵器。

  在小说中最为侠客常用的剑,在三国兵器中仅仅排名第六。毕竟,单打独斗永远不敌战场上的群体“绞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