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学生在家上网课 家长应扮演什么角色?

2020-02-28 13:1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临宜

自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我省中小学教育机构通力配合,同时,也想方设法保障学校教育进度不受到影响,因此,最近许多学校都逐渐开设了网课。但因为网课的互动性远不如面授好,再加上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影响视力,因此很多家长很焦躁,呼吁尽快开学的声音一波高过一波。

“停课不停学”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举措,从送孩子去学校学习到突然转至在家线上学习,对家长来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家里不像教室那般有严肃的课堂氛围,学生往往如同脱缰野马。家长的不安情绪可以理解,但笔者想建议的是,光是抱怨解决不了问题。现在看来,学生在家上网课可能还要坚持一段时间,那么孩子在家上网课,我们家长们该怎样做,才能让上网课的效率最大化?家长该在这种应急时段在孩子面前扮演什么角色呢?

笔者认为应该“大事过问,小事自主”。首先,家长最好抽空最大化的进行陪伴,充分信任孩子,开辟独立学习空间,多与师生沟通,改变视觉环境,减少干扰、规律作息、要求孩子制定并严格落实计划。针对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应该自我调适、摆正心态,以自家小孩的水平来考虑问题;强化彼此信任的心态,通过这个机会与孩子建立深入的亲子关系。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的家长确实应该反思。一是在平时就要注重培养孩子自律、自学的良好习惯;再一个是学生身心和学习同样重要,要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全方位成长,不能只是关注于学习,正如所谓的“教学先教人”,提高孩子适应各种环境能力。同时,现在学生们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疫情还没得到控制,家长们还是不要纠结于什么时候开学。

总之,广大家长要珍惜和孩子这一段相处时光,以上好网课为重点,全方位、多维度审视自己的教育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多给孩子一些关注,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