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思维导图教育热应该降降温

2020-06-30 23:4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口临宜

思维导图是近几年在中国教育中最火的思维工具之一。它在欧美中小学里非常受欢迎,后来传到中国,立即就因为它对思维直观有效的整理而迅速风靡起来,它火到什么地步呢?不止很多中小学在推广,连很多机构在幼儿教育里都在推思维导图的教育,号称是锻炼孩子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培养良好的终生学习习惯。因此很多家长趋之若鹜。

思维导图真有那么神吗?

百度百科中对思维导图是这样解释的:思维导图是呈现思维放射性联系特点的工具或者概念。人的思维活动是一种什么状态,我们一般是看不见的,研究人员根据思维活动表达的成果如一段语流、一篇文章、一件作品,通过想象把抽象的逻辑层次及其关系用线条、词语、图画等描绘出来,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给人以直观可视的效果。

简而言之,思维导图就是能把我们发散的思考有逻辑地用图示呈现出来的一张图。它其实就是一种帮助我们整理思维的工具,但既然是工具,就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机应用。针对如今幼儿教育里的思维导图热,笔者认为,应该降温,家长不应该被机构所裹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孩子适不适合这种教育。

为什么笔者认为其实大部分幼儿不应太早学习思维导图呢?理由有二:第一,思维导图适用对象须具有一定的理性思维能力。抽象思维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是无法使用思维导图的。而十岁前的幼儿思维特点是形象直观、感性碎片的,如果对孩子不加选择地滥用思维导图,其结果可能会拔苗助长,使他们本来就不够成熟的心智雪上加霜。第二,笔者注意到不少家长把思维导图过分神化,做什么都要用思维导图,还要求孩子沉浸于某种仪式感——譬如一定要用到不同颜色的彩笔,一定要呈现结构“丰富”的所谓逻辑……其实他们在做的一件事是——画画,而不是应用思维导图。我们试想一下,四五岁的幼儿,他能应用多种颜色的笔来代表不同意义,能用清晰的画像来表达世间万物吗?很显然,大多数的幼儿不太能做到。即使能做到,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可是幼儿的专注时间并不长,长时间的坐在那里画思维导图,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伤害。思维导图只是辅助思考的工具,而不能代替思考本身。花时间学习思维导图有多少种类、每种图要怎么画才最规范最好看,而不琢磨如何用思维导图解决现实问题,是舍本逐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