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机场 旅客吞吐量将达84万人次

2016-11-01 08:50: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曾业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达州市分会场现场

总投资超180亿元,3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0月31日上午,四川省2016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达州市设立分会场。达州市的主会场设在达川区达州机场迁建项目施工现场,大竹县、万源市、经开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开工仪式上,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宣布达州市第四季度的3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超110亿元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举行四川省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通知》要求,以及达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经过精心筹备,达州市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集中开工3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80亿元。

这些重点项目中,包含达州机场迁建等11个市本级和达川区项目在达州市主会场集中开工,总投资超40亿元;其余25个项目分别在万源市、大竹县、达州经开区等分会场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40亿元。从行业分类看,这些项目包含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超110亿元,主要包括达州机场迁建工程、渠江达州经开区滨江路堤防工程,达川区至梁平快速通道建设工程等。

此外,还有产业发展项目5个,总投资34.1亿元,主要包括达州经开区旭潢鑫钢结构加工项目、达州经开区正岭废机油精炼燃料油装置等项目。社会民生项目8个,总投资27.8亿元,主要包括达川区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达川区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工程、大竹县云台棚户区改造工程等项目。生态环保项目3个,总投资4.5亿元,主要包括大竹县重点流域垃圾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大竹县东湖湿地公园、大竹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项目。

新机场建成后可吞吐84万人次

在本次集中开工的众多重大项目中,达州机场迁建工程备受关注。据达州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臣明介绍,该项目已纳入《中国民航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成为全国“十二五”期间新增的4个迁建机场之一。该项目已获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复立项。

刘臣明说,达州现有机场位于达川区河市镇,距达州市中心城区12公里,属四川重要的支线机场。该机场始建于1940年,先后进行四次扩建。目前,机场跑道长2000米,宽45米,已开辟达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三亚等航线,但机场地势较低,连年遭遇洪涝灾害,且四面环山、两端临河,不具备就地扩建条件,加之跑道较短,电磁环境复杂,起降机型受限,航线开辟受到影响,已严重阻碍达州市及周边地区航空运输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实施迁建。

达州机场迁建项目位于达川区百节镇、石板镇和金垭镇交界处,距达州主城区直线距离19公里,公路距离27公里。本期工程按照满足旅客吞吐量8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跑道长度2600米,宽度45米。机坪区设坪机位8个,兼顾通用航空机位。航站区设航站楼区、货运区、生产辅助设施区、业务生活区等7大区域。项目占地2757亩,航站楼本期规模9000平方米,远期规模3400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8.84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