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踩钢索过河"续:暂用渡船接送 未来拟建漫水桥

2016-11-01 08:50: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记者:张杨

因为便桥被冲毁,绕行又远达十公里,巴中市通江县两河口乡东坪村的几百村民无奈冒险踩着钢索出入村里。10月28日,成都商报报道了这一事件后,引起通江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0月29日下午,通江县海事部门运来铁船,拟用渡船暂时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目前,渡船已经运行。

通江县两河口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坪村新修漫水桥计划不变,修好桥之后,会考虑保留摆渡铁船。

最新进展:

河上开了渡船,孩子们重返学校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东坪村的铁渡船10月30日已正式在河面上运行。铁船长9米,宽2米,可以乘坐12人同时渡河,摆渡人是当地的老船夫李万春,他曾经就是村上的渡船人,非常熟悉河道情况。

坐上渡船,村民钟银秀总算松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河面涨水冲毁便桥之后,孙子就一直没去上学,在家耍了一周。渡船开通之后,孙子终于重新返校。

两河口乡书记刘兴介绍,其实东坪村以前就有渡口,钢索桥修起来后被取消。当地政府经过研究决定恢复渡船,临时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并且,渡船相关开支由乡上支付,不收取村民乘船费用。

村民建议:

即使建新桥,能否保留钢索桥

10月27日,刘兴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当地拟在河上修建漫水桥,图纸规划好了,各环节也已准备好,正在招标阶段。“桥长近90米,宽4.5米,可通人通车到村里,计划360万元左右,位置在钢索桥河道上行约150米处。”

10月29日,有村民代表提出建议,虽然要建新桥,但能否对钢索桥做保留和重建。理由是,漫水桥桥面离水面不高,万一再次遇到洪水,新建的漫水桥会面临被淹没和冲毁的危险。

对此刘兴表示:“只要不是特大洪灾,桥梁结构应该都没有多大问题。”如果漫水桥和钢索桥都要修,“还需要增加100多万的资金,这笔钱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面对村民们提出的建议,暂无定论。但刘兴表示,将计划把摆渡的铁船保留,以备不时之需。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张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