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现二维码假交通罚单 扫一次就喊转账100元

2016-11-10 15:24: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大家平时开车最怕什么?答案多半是——罚单!9日,有人竟然开始利用交警的违停罚单做起了文章,不仅伪造通知单贴在车上,还"贴心"地添加了缴纳罚款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会让用户转账100元。你就上当了。

  9日上午,绵阳一车主将车停放在小区内,开车时却"吃"了一张罚单,罚单上不仅有二维码,还有文字提示扫一扫就可以缴纳罚款。

别乱扫!绵阳现身二维码假交通罚单 扫一次就喊转账100元

  据车主介绍,当天他将车辆停在小区后就去办事,回来的时候发现挡风玻璃处贴了一张"违章停车单",单子上写着:"该车辆于16年11月9日在绵阳市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规定,机动车违法乱停乱放,临时停车,妨碍基础行人车辆通行。违章代码1075。"下方,不仅有民警签名,还盖上了"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章。单子最下面有一个二维码,并且备注上了:扫描以下二维码及时处理违章。

  车辆明明停在小区内,为什么还是"吃"了罚单呢?

  带着疑问,该车主找到了在绵阳火车站执勤的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现场交警凭着多年路面执勤的经验,一眼就看出此"违章停车单"是假的,并且说出了五大破绽。

别乱扫!绵阳现身二维码假交通罚单 扫一次就喊转账100元

  交警称,第一、假的罚单上名字叫"违章停车单",而绵阳市所有的罚单并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违法停车告知单",骗子能得逞,就是利用了人们习惯的说法"违章";第二、假罚单上只有年月日,并无具体时间,真罚单的违停时间是具体到分钟的;第三、假罚单上无违法停车地点,而真罚单上,除了地点,还有具体车辆类型、车身颜色、号牌颜色;第四、假罚单上有个违章代码,而真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上,并不会出现违章代码。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交警队的所有罚单上,并不会让你扫描二维码交罚款,而是必须要求驾驶员带上驾驶证和行驶证,到交警队的违法处理大厅才能进行处理。

别乱扫!绵阳现身二维码假交通罚单 扫一次就喊转账100元

  随后,为了验证,扫了该二维码后,发现直接跳转到了一个转钱页面,收款账户则显示为"个人用户wxid_..."。而到了下午,这个用户名又改为了"个人用户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更具迷惑性。

  发现该情况后,交警及时上报领导并向派出所报警。此外,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获悉,不仅在绵阳中心城区出现了类似假罚单,在高新区、经开区等地,同样出现了这种罚单。

  交警提醒,遇到类似假罚单,车主一定要仔细辨认,并及时报警,千万不要去随意扫二维码。

  张悦 刘婉玲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汤小均

  交警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