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车辆乱入 宜宾公交车专用道不专了

2017-02-24 09:38: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邓烨

自行车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

“让公交车跑得欢快,让小汽车看着眼红”,是公交专用道的理念。宜宾目前已建成公交专用道9条,共计4.2公里,然而违章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情况却不少,被社会车辆抢占是常有的事情。宜宾公交公司为此呼吁,请将公交专用车道还归于大多数市民。

公交专用道破解交通拥堵

在城市人口与机动车不断增长的双重压力下,交通拥堵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运转效率,破题之举是设置并保障公交专用道。

自1月20日南门大桥通车后,宜宾已建成公交专用道9条,共计4.2公里。涉及翠屏路、人民路、中山街、小北街、大南街、民主路、南街、戎州桥、南门大桥等道路。对此,社会车辆闯入公交专用道,宜宾交警会顶格处理,扣12分。

“让公交车享受路权优先,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增强公交车自身吸引力。”宜宾市公交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这已经成为公交优先的实施原则之一。实行公交专用车道1个月以来,不仅让公交驾驶员和乘客尝到了甜头,从整个城市交通发展来说,效果不容小觑。

据统计,公交专用车道使高峰期时公交车平均时速提高至17—20km/h,不仅缩短了车辆在途时间,也让既有运力运输效率提升了10%—15%,相当于增加了12辆—15辆公交车,使公交运力紧张、乘车拥挤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明显缓解。

社会车辆“借道”隐患大

“不过,违章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情况很多,被社会车辆抢占是常有的事情。”昨日,记者从宜宾市公交公司获悉,公交专用道的理念是“让公交车跑得欢快,让小汽车看着眼红”,旨在以此吸引更多的出行者选择公交出行,让道路资源最终保障“大多数人”。然而,目前导致公交专用道效率无法提升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社会车辆频频“借道”。

记者在城区戎州桥上看到,公交专用车道上占道行走的除了电瓶车,还有板车、自行车。由于车道只有3.5米宽,而公交车就有2.6-2.8米宽,因此,公交车只能跟在这些车辆后面缓步前行。

5路车驾驶员罗强反映,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自行车等车辆速度慢,“借用”专用道后,进一步促使了交通拥堵。这些违法与不文明行为,给新设置的公交专用车道的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宜宾交警提示,对于闯入公交专用车道的社会车辆将进行处理,扣罚12分,并延迟罚款。宜宾公交公司为此呼吁,请将公交专用车道还归于大多数市民,不要为了一已私利,占有广大市民的公共资源。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