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泸县:千龙千狮舞热千年文化 “云上”过年展龙城新风貌

2022-02-09 09:16:5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余普

李丽婷 封面新闻记者 伍勇

2月7日,记者从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刚刚结束的春节黄金周,泸县共接待游客13.26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30.10万元。

春节期间,泸县旅游市场一派喜庆热闹,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持续开展“云上文化年,好看走泸县”2022春节系列文化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鲜活展现泸县新春年味民俗。

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与龙共舞,让龙文化扎根泸县

据悉,此次活动以“1+4+N”的形式,从1月23日一直持续至2月15日(正月十五),涵盖非遗展演、博物馆、图书馆、农民演艺、抢红包等13项子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展示泸县的新春年味民俗文化,品味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感受“千年泸县 宋韵龙城的”城市文化魅力。

1月25日,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暨四川省“千龙千狮闹新春”示范展演活动走进泸县龙桥文化生态园,活动以《千龙祈福龙城迎春》《百花献瑞酒城贺春》《万象更新天府同春》三个篇章,全面展现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新农村新风貌、新农民新风采、乡村振兴新前景和“9·16”泸县地震后百万龙城儿女重建家园的新气象。

此次展演汇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水车龙、板凳龙、布衣龙、荷花龙等20支舞龙队伍,以及泸州三区四县的20组舞狮队伍500余人共同演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四川公共文化云、爱泸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化馆、中国联通等平台进行直播和发布,总曝光量达86.8488万次。

“文化是泸县的‘根’和‘魂’,让优秀的文化根植于民间沃土,根植于民心,是泸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不变的初心和目标。”泸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云上过年,汇聚“云”端让年味更浓

据了解,春节期间泸县还开展了2022新春音乐会、“龙城诵韵”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博物馆“屈氏庄园奇妙日”活动和农民演艺直播间活动,并在20个乡镇(街道)开展新春文艺演出、曲艺非遗、年俗民俗活动等,让文化艺术走进乡镇,丰富基层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充分利用直播,将线下活动搬到线上展出。其次,在新媒体官方微信、抖音@泸县文旅进行云上展播,让全国人民汇聚“云”端,共同欣赏泸县文旅盛宴。

游屈氏庄园“博物馆奇妙日”和图书馆“龙城诵韵”全民阅读品牌阅读两大主题活动,通过封面新闻APP直播,吸引超84万人观看,惠及群众68.1万人。此外,2022年泸县新春音乐会线上展播,通过官方抖音、视频号、微信公众号以及泸县花园干道、万福大都汇LED屏线上线下联动展播,吸引上万人观看。除夕当晚,通过泸县文旅微信公众号,发起全民抢红包活动,引来数万网友参与。春节文化活动代言人“小龙妹”和“虎妞”IP形象惊艳亮相,通过线上云拜年的方式为全国人民送去新春祝福,成为泸县城市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此外,春节期间,泸县依托“云上文化年,好看走泸县”,通过官方新媒体微信、抖音平台泸县文旅开展系列短视频营销,截止到2月7日,#云上文化年好看走泸县#话题总播放量超423.9万次。同时,通过官方新媒体矩阵向大家推介泸县的景区景点、非遗文化、红色旅游等资源,进一步提升了泸县城市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接下来,元宵佳节之际,泸县将持续开展“龙舞闹元宵抢新年红包”线上活动,群众可通过官方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泸县文旅,一起抢红包、吃汤圆,共度佳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