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听!“成资同城化”的澎湃脉动

2023-01-10 23:1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近日航拍的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各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秦建华/摄)

资阳观察 刘嘉仪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近日,资阳临空经济区、资阳高新区举行新一期重点项目拉练活动。当天上午,近60名与会代表密集走访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资阳联耀数字口内影像建设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感受“成资同城化发展主阵地”的澎湃脉动。

8个项目有何特点?此次重点项目拉练活动又透露出哪些新的信号?

聚焦工业

找准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

记者梳理发现,当天走访的8个重点项目中有7个和工业相关。

在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科创园,资阳联耀数字口内影像建设项目数字口内扫描仪生产线上,工人忙着组装、打包口腔扫描仪;在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越凡创新人工智能生产基地内,20多名工人忙着赶制春节前要交付的百台机器人生产订单,各环节质量管控与追溯都交给机器人进行……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资阳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薛学深表示,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能推动整个产业跨越式发展,“引进一个,就能带动多个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

具体来看,7个工业重点项目中,有5个分布于资阳高新区,集中在口腔器械领域;其余2个则和智能制造有关,分布在资阳临空经济区。“这反映出两个开发区抓好特色优势产业项目推进的不同‘打法’。”不少与会代表感叹,这是“找准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的真实写照。

抓特色优势产业的好处,上述两个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资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口腔器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国牙谷已经累计引进口腔企业106户,口腔类园区规划和建设面积、口腔产业链完整度、隐形矫治器产量成为“全球第一”。资阳临空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近年来,该区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正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近日,位于资阳临空经济区的越凡创新人工智能生产基地中,生产线上一片忙碌( 刘嘉仪/摄)

重在谋划

既要注重效益,也要看到前景

从总投资约80亿元的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三草湾片区)项目,到年产值预计可达10亿元的资阳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 近年来,一个个大项目正接踵而至。

这与两地积极抢抓战略机遇有关。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等文件陆续发布实施,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质进展,也为两个开发区扩大有效投资、争取项目布局创造了条件。

“这一年来,前来洽谈合作的企业络绎不绝。”资阳临空经济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王超介绍,2022年资阳临空经济区新签约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126.6亿元,“随着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加快建设,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

“抓项目既要注重当前的经济价值,也要看到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少与会人员注意到,一些项目虽然投资不大,发展前景却很乐观。

资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光华说,资阳联耀数字口内影像建设项目投资不到6000万元,但已经形成年产3600台扫描仪的生产能力,1年产值预计能达1亿元,起到较大带动作用,“已经有不少产业链上企业前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本地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