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从劣V类到Ⅲ类以上,这个国考断面如何实现稳定达标

2023-01-12 02:2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达州观察 徐洋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氨氮浓度0.42mg/L、总磷浓度0.114mg/L……为III类水质。”1月5日,大竹县观音镇铜钵河牛角滩断面2022年12月水质监测数据出炉,达州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与生态保护科副科长张妞说,2022年全年牛角滩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其中有5个月为II类水质。

牛角滩断面水质曾长期处于V类和劣V类,2021年3月至5月连续3个月为劣V类,被生态环境部预警提醒。7个月后,该断面水质开始了稳定达标。其间,牛角滩断面走过了怎样的一条“合格路”?

牛角滩湿地公园(资料图)。达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对症下药

生活污水入河,需过“两道关”

要扭转水质,首先要找出污染源,才能对症下药。大竹县生态环境局组织水质提升工作组展开调研发现,过去多年,铜钵河流域内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低,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部分河道垃圾成堆。

为弄清污染源对河流水质的具体影响,工作组在铜钵河流域内加密监测点位和频次,并根据水质分析报告,邀请省市专家先后五次前往现场“会诊”,最终制定了“控源、净污、清河、护岸、活水”的治理方案。

水质改善的“重头戏”是在牛角滩断面附近建设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2022年1月,该项目投用,共完成新(改)建污水管网18.8公里,提升了场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能力,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另一个重点是实施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在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与铜钵河河道之间,一个占地1.8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诞生”。“其中种植的香蒲、菖蒲、美人蕉、风车草等多种水生植物,相当于安装了一个大过滤池。”张妞介绍,观音镇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流入湿地公园“过滤”后,再流入铜钵河,“换句话说,生活污水流入河流需过‘两道关’。”

川渝联手

加强河湖管理,全面提升水质

以牛角滩断面点位为“支点”,这场治理行动覆盖整个铜钵河流域。

铜钵河系渠江二级支流,流域面积916平方公里,经观音镇流入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因地理状况的特殊性,河流在川渝交界地带曲折往复,形成流域内“互为上下游、互为左右岸”的交织状态。

为全面提升铜钵河水质,川渝两地联手治污,明确了控制污染物排放、修复河湖生态环境、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提升流域管理能力4项重点任务,共实施包括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在内的57个项目,总投入6.89亿元。

流域内沿河畜禽养殖废水排放,是流域治理的首要任务。比如,大竹县制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设置沿河禁养区,对84个违规养殖场永久性关闭拆除,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常态化开展流域畜禽养殖巡查。

“明确和扩大了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大竹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思万介绍,该县对县域内铜钵河上游支流平滩河河道划界18.6公里,新增一批绿地面积,以促进涵养河流水源,维护河流长治久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