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盐边县实施“一村一策”,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

2023-01-13 02:0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月10日,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支六河村鲟鱼养殖基地里,一排排鱼塘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成群的鲟鱼畅游其中,养殖基地负责人肖如民正忙着给鲟鱼投料喂食。

2021年4月,支六河村在格萨拉彝族乡党委的指导下,盘活当地闲置的鱼塘,以村集体经济入股盐边县大力种养殖业公司,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联动发展,打开了支六河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局面。

在盐边县,村集体经济正蓬勃发展。2022年,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128.7万元,每村平均收入39.1万元。

盐边县惠民镇瞄准当地7000余亩优质水稻,乘势而上,成立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加快打造“惠民大米”品牌。

一村一策,158个项目支撑村庄发展

“村里的停车场建成投运后,村集体经济就能有稳定的‘造血能力’,预计每年能增收5万元以上。”在盐边县新九镇安宁村,村党委书记罗雪梅指了指眼前几乎停满车的地面停车场,语气兴奋。

安宁村是盐边县的工业重点村,共有61家企业落户在安宁工业园区,涉及钒钛磁铁矿深加工、球团生产加工、钒钛新材料新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随之而来的便是运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之前辖区内货车停放的空间不足,乱停乱放不但影响交通及环境秩序,还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罗雪梅说,村两委决定将村里一块占地约9亩的闲置土地改造为地面停车场,“既能缓解停车需求,同时也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以来,盐边县结合各村发展现状、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策”“一村多策”思路,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行研究、谋划。目前已实施光伏发电、农资销售等集体经济项目158个,梳理发展康养旅游、特色产业等集体经济项目91个。

创新路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股东

为了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盐边县组织全县80个村和2个涉农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乡村发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收益除留取部分发展基金外,其余部分每年平均分红给82个股东及6个城镇社区。”盐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路径能让不同资源本底、不同区位条件、不同发展基础的村(社区)共享集体经济收益,实现培优扶强、培弱扶优。

目前,该公司已承接打捆项目112个,总金额1.75亿元。“预计2022年公司收益有望达到500万元左右,除去预留20%发展资金,每个村预计可分红4万元。”该负责人说。

以经济引人才,以人才带技术,不断打造乡镇特色品牌。目前,盐边县全覆盖选派55名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为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将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年轻党员作为培养对象,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71名,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余名,不断提升乡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发展动能。

(盐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