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多路径发力,攀枝花端牢“三个饭碗”

2023-01-13 02:2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攀枝花市全景。王东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月3日,米易县一枝山工业园区安宁股份2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及磷酸铁锂生产项目现场,项目主体工程正加紧施工。当天,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攀枝花分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总投资283亿元的49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26个项目为产业发展项目。

1月4日,攀枝花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当地提出端牢做亮特色优势产业“三个饭碗”,即端好“铁饭碗”、做强“钛钒碗”、创造“金饭碗”。

“这意味着要更加突出产业属性,由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向注重打造产业优势转变。”攀枝花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攀枝花将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在继承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拓展新领域新赛道,实现特色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攀钢百米钢轨生产线。王东 摄

端好“铁饭碗”,钢铁“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2022年12月26日,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这条铁路所需的14.1万吨钢轨,全部由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独家供货。

不光是这条“家门口”的铁路,攀钢生产的百米钢轨已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攀钢已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用轨最大制造企业。

1月6日,在攀钢研究院重轨焊接实验室里,重轨焊接团队高级工程师袁俊和同事加紧进行钢轨压力静弯试验,这支有11名青年科技人员的团队围绕钢轨新工艺研究、新产品开发以及制造、应用等全流程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钢轨新技术与新产品30余项,覆盖中国铁标、国际铁路联盟UIC、美国标准、欧洲标准、日本标准、澳大利亚标准等世界主流标准。

“钢铁产业是攀枝花的‘基本盘’,不能丢也丢不得。”攀枝花市委办综合调研室主任孔德遵表示,攀枝花是我国西部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端好“铁饭碗”,就是立足钢铁产业采、选、冶各环节,继续发挥钢铁产业传统优势,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巩固提升高速重轨钢等现有产品优势,大力发展高性能模具钢、高端结构钢等先进钢铁材料。

今年,攀枝花将推进生产技术装备更新,加快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推动攀钢钒炼钢厂板坯连铸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全市先进钢铁材料产业产值达到450亿元以上。“在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新型化上下功夫,加快传统采矿、钢铁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智造升级、科技赋能,实现工艺变革、结构优化、能级提升、方式转型,让老底子焕发新活力。”攀枝花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做强“钛钒碗”,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新年伊始,攀枝花钒钛高新区以川发龙蟒新材料等7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吹响了全年重大项目推进建设的“号角”。

“这些项目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钒钛产业,布局新产业、新赛道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年将谋划推动重大项目60个,预计总投资669.99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攀枝花航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车间。这家企业以高端钛合金熔铸及精密铸造为主要业务,车间里浅灰色和绿色“撞色”的自流平地面干净整洁,“现在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操作程度较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该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周小兵说。

围绕建设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目标,攀枝花将实施钒钛产业倍增计划,瞄准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医疗器械、大规模储能等领域需求,大力发展高性能钛合金、高品质金属钒、钛高端铸造等高端产品,加快攀钢年产6万吨熔盐氯化法钛白、劲丰钒钛年产6000吨钒氮合金等16个重点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美利林年产30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深加工等2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力争今年全市钒钛产业产值达540亿元以上。

“做强‘钛钒碗’,还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钒钛资源富集优势,全力推进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攀枝花市科技局副局长向丽告诉记者,不久前,科技厅正式批复同意攀枝花市依托攀钢牵头组建四川省钒钛产业创新联合体,“联合共建单位实现了从钒钛产业链源头到末端应用全链条覆盖、产学研各类创新主体的有机融合,联合攻克钒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全省钒钛产业核心竞争力。”

创造“金饭碗”,资源引领多项产业加速规模化

除了钢铁、钒钛资源,攀枝花还是一座坐拥四季暖阳的“阳光城”。利用得天独厚的阳光资源,攀枝花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清洁能源和阳光康养旅游度假产业。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攀枝花的对外交通格局实现历史性改变,这为做好文旅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米易县文广旅局副局长安攀认为,端稳“金饭碗”,要打造“实力强劲具有竞争力的‘主力军’、层次分明具有影响力的‘吸引物’、互为补充具有拓展力的‘朋友圈’”,做好做实第三产业文章。”

同时,攀枝花还加快建设新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推动“水风光氢储”新型能源体系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去年底,攀枝花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暨氢能示范项目正式竣工投运,标志着攀枝花氢能产业已经开始进入产业化和市场化。

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攀枝花将重点加快“水资源配置+抽水蓄能+新能源开发”三结合、川发龙蟒储能新材料、川能投氢能产业等项目建设,新建7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加快风电开发布局。

此外,日照长、旱雨季分明、昼夜温差大等地域特点也将在产业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发挥。“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更好地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