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锚定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 南充加速实干谋求“纵深突破

2023-01-17 12:1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1月8日,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川东北冷链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该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建成,是西充助力南充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完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功能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的40%。”项目负责人严平武介绍。

透过片区看一域。当前,南充上下正锚定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将一幅幅“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布局:

由“谋划推进”到“纵深突破”

2022年12月29日,南充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坚决把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抓手。

去年,围绕加快建设区域制造中心、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教育体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南充制定出台“六个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和年度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310个重点支撑项目加快推进,“六个中心”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围绕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此次全会对“六个中心”的内涵进行了拓展,强调要突出区域制造中心建设、巩固区域金融中心优势、加快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打造区域教育体育中心特色、提升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能级、扩大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影响、形成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建设合力。不仅添加了新内容,定位也变得更加明晰。

“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纵深突破。”南充市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目标新定位是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主要抓手;增加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建设内容,既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也是南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

刚出炉不久的南充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南充将紧紧扭住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年度十件大事要事,铆足干劲、开足马力、集中攻坚。

梳理这十件大事要事,前七项涉及推进制造强市、川东北金融中心、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教育体育提升工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印象嘉陵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建设等内容,与南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内容要求一一对应。

而“推进民营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和“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两项,瞄准持续营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这一目标,也与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成效息息相关。2022年,南充在全省首设“企业家日”,呵护市场主体,在全社会营造了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浓厚氛围。

成势:

“以点带面”加速实干

前不久,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2022)榜单,继去年成功入围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后,南充临江新区再度上榜,名列第23位。

作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主战场,“推进临江新区建设”也位列十件大事要事之中。

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折射南充临江新区“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在顺庆片区的南充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现场一期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二期10栋标准化厂房将在春节前完成;在高坪片区,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开工建设,柔性电子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在西充片区的南充临江新区真空产业园,一期100亩基本建成,二期正抓紧建设。


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一期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工人抢抓生产。江澜茜 摄

南充提出,要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确保十件大事要事一件件干出效果、干出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当前,全市各地正以点带面、加快推进,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成形成势。

龙头企业在全力以赴抓生产。1月12日,在南充市嘉陵区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吉利商用车南充基地800多米长的总装线上,工人正紧张忙碌,平均每4分钟就有一台新能源车下线。


近日,吉利商用车南充基地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张力 摄

项目招引更是只争朝夕。1月3日,新年伊始,总投资100亿元的“山海协作”绿色产业园项目落户蓬安县河舒镇,实现蓬安百亿级投资单体项目的一大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