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瞄准“千亿”目标,雅安明确“打法”

2023-01-18 13:0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1月12日,雅安市高质量建设雅州新区推进大会召开。会上,雅州新区文教新城、雅州新区成雅新城获得正式授牌,雅安提出,要扎实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新区发展在新的一年有更大成效。

聚焦“雅州新区”“一区一地”等重点任务,雅安将今年确定为“工作提升年”,提出“全力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寻求突破发展。不久前出炉的雅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总量突破1000亿元。


雅州新区。黄刚/摄

雅州新区加快成势

临近春节,位于雅安经开区的雅州新区城市会客厅项目一派火热景象,数百名工人分布在各个施工点位。“目前6号楼政务中心和7号楼市民中心已完成主体施工。”现场负责人罗丹介绍。

雅州新区城市会客厅项目是雅州新区地标性建筑之一。项目总投资约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括产业办公、展示中心、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不仅能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实验、展览、大数据等产业服务,还可以为周边居民提供行政、文化、教育、商业等城市服务。

同样是雅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雅安市雨城区青衣江畔的文教新城也正以“体育、教育、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活力新城”为目标加快建设。

在文教新城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一期项目现场,帆船造型的产学研中心主体建筑已落成。“目前,专家大楼砌体施工完成75%,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屋面膜结构施工完成90%。”现场负责人介绍。

今年,聚焦“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目标任务,雅州新区将大力实施140个重点项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持续优化“一区两城”产业功能布局,加大大项目、好企业招引力度,加快雅州新区产业孵化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区。

此外,雅州新区还将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推进城乡空间规划和区域内乡村全面振兴,加快雅州新区体育馆、物流大道等项目建设,推动大数据学院、数博菁雅汇等项目建成投运,推进文教新城高品质宜居新城建设。


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雅安分会场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项目推进活动现场。黄刚/摄

“一区一地”破题起步

1月初,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雅安分会场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项目推进活动举行,包括重大项目113个,总投资697.4亿元,其中涉及“一区一地”引领项目17个,总投资100.3亿元。

不久前召开的雅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明确将“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作为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引领。推动“一区一地”破题起步,是雅安今年发展的重要任务。

雅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小洪介绍,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将以雅州新区为核心区,成雅新城为起步区,其余县(区)作为拓展区,共同把雅安建设成为川藏经济协作的前沿阵地和试验窗口,力争通过3—5年建成国家级试验区。

目前,雅安正围绕产业协作配套,实施川藏工业园、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一批支撑性平台、标志性项目,强力支撑试验区建设。此外,围绕土地、资本等要素,积极探索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和跨省“飞地”等模式,吸引更多要素资源参与到试验区建设中。

在宝兴县蜂桶寨乡民治村,“熊猫田园”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基地项目正忙碌施工。“项目一期主要包括花海梯田、熊猫‘IP’驿站、熊猫野趣乐园等景点。”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持续擦亮“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IP,深度挖掘大熊猫文化内涵,雅安正加快建设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周公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着力包装引进一批生态度假、文化创意、康体养生、研学旅行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同时通过打造大熊猫故乡探秘之旅系列精品线路,让雅安成为观赏大熊猫、体验大熊猫、接受自然教育的首选地。


“熊猫田园”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基地项目。宝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雅货进蓉”提振消费

1月6日至8日,“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暨“雅货进蓉”迎春购物月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万达广场举行,精彩的非遗文化表演、主题展演提前将过年氛围“拉满”。活动中,雅安将专项补贴追加至40万元,发放了8000张消费券;参展人数超10万人次,实现交易额逾281万元。

汉源坛子肉、石棉草科鸡、宝兴藏香猪腿……来自雅安8个县(区)的200余种优质年货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我们准备了腊肉、香肠、有机山药、夹金雪菊、宝兴蜂蜜等农特产品,都很受欢迎。”宝兴县齐海蒙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齐说,宝兴此次组织了9家企业参与活动,首日销售额达25万元。


“雅货进蓉”迎春购物月活动现场。雅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迎春购物月活动期间,天全县二郎山喇叭河、荥经县龙苍沟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景区向成都市民免费发放数千张门票,来自各大景区的酒店、民宿也提供了数千张住宿抵扣券。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雅安,同时让雅安企业能在成都找到更多发展机会。”雅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推动消费回暖。今年,雅安将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活动,稳定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大消费券投放力度,大力扶持线下餐饮、娱乐等接触式消费恢复提升,加快培育“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消费品牌,组织开展美食节、购物节、文化展演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进博会、西博会等展会活动,拓展雅安产品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