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金融立法 构建金融创新创业生态圈

2017-08-02 18:5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四川在线消息(吴丹 记者 彭瑀珩)四川省确定到2020年建成西部金融中心,但目前基本条件还局限在“物理聚集”和“要素聚集”等方面。7月28日,在省政协召开《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上,部分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建议从金融立法角度打出“组合拳”,打造金融创新创业生态圈。

我省已初步形成功能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数量均居中西部第一位。截至2017年2月,以成都为中心的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开始呈现集群发展态势,成都金融中介机构数量超过2000家。

民革四川省委和致公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都提到应加快金融立法建设。

致公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健全有效司法和执法的金融生态环境,从制度角度着力供给改革。建立以市场信用为支撑的多样性金融市场体系,建立符合国际基本准则的、独立的金融立法司法体系和金融仲裁体系。

民革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则明确,打出金融立法“组合拳”,制定我省地方金融条例和四川创业投资条例。

农工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应打造金融创新创业生态圈,将金融业、大数据技术等欻创新先锋企业引入自贸区,聚焦数字货币创新、融资模式创新、支付手段创新等,共同形成促进金融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培育西部金融中心创新生态圈。此外,还可以基金小镇引导财富聚集,统一资金清算结算体系,加快建设川藏股权交易中心。

致公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也建议,将西部金融中心目标与自贸区金融建设合二为一,大力推动资本要素市场建设,在原有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上推出“国际板”,促进金融中介和金融人才市场的繁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