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信用培育助推以“诚”换“金”

2017-09-06 18:42:28来源:遂宁新闻网编辑:彭焘

开篇语

中国是一个赞美诚信的国家,古人说“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人无信不立”,无不是在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但在信用愈加重要的现代社会,人们也在感叹信用的不时缺位。

如何建立起科学的信用体系?作为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早期试点地区,四川遂宁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让诚信观念在这里生根发芽,让信用体系成为了“服务政府、辅助银行、助推企业”的润滑剂,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称为“遂宁模式”。

近期,我们将推出“信用的价值——聚焦遂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通过对“遂宁模式”的深层解剖,从中发现那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推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

对于中小企业家而言,困扰不仅在于为了树立诚信形象需要付出成本,让他们头疼的是如何让别人相信自己的诚信,以及如何将诚信转化为商业竞争力。——比如在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能因为诚信,更方便快捷地获得信贷资金。

传统的熟人社会,只要通过口耳相传,便能清楚地知道谁诚信、谁不诚信,社会自然而然也会对诚信行为进行正向反馈。然而进入现代商业社会之后,商业合作的范围不再限于一地一领域,商业合作的形式也愈加复杂,对诚信的了解难度相应增大,因而也越来越难得到及时的社会反馈。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弱,加之信息不对称,在信贷融资方面往往面临更大的制约与困难。

2006年开始,为了解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信息不对接、银企不信任这一难题,遂宁市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和金融生态环境优秀市创建工作。以“信用培育、信用评价”为着力点,遂宁市开展了“百家千亿”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提升工程,印发了《遂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宁市守信企业红名单评选暂行规则的通知》,成为全国率先开展守信企业红名单评选的地市。

11年间,遂宁依托“库网平台”创新开展诚信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通过强化信用导向,深化信用资源增值应用,让“诚信”能够真正换来助推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称之为“遂宁模式”。

诚信之制——

诚信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开始就获得企业支持。通过“信用培育+信用评价”的制度设计,珍爱信用逐渐成为各方共识,培植信用成为银政企共同行为,激励信用成为市场主动选择。十年间,遂宁有贷企业从2008年的386户不断壮大至1968户,387户企业获评进入了守信企业红名单。

2006年,遂宁建立了“政府主导、人行推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但当时,诚信建设面临的无形阻力还是不小。

“主要是意识上,开展金融培育需要企业提供经营数据,但最开始企业不是很愿意,觉得会泄露自己的商业机密,也认为银行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自己;评选守信企业,到底会带来哪些好处心里没谱,也有企业对评选的公正性有疑虑。”中国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其次是认识上,很多部门不了解。评选守信企业最初主要就限于金融领域,参与评选的主要是金融机构和部分行业部门。”

为增强信用培育工作的公信力和有效性,中国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注重加强机制建设。按年持续开展信用培育,会同经信委和金融办筛选从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成长型企业,组织银行机构一对一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专业辅导,制定对应的帮扶方案,帮助企业健全财务报表、提升信用管理能力、达到授信条件。连续十年开展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采取管理部门和银行机构联合评审、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按年动态调整方式评选各行业诚信优质企业,对评选为守信“红名单”企业,组织银行机构给予贷款额度提升、利率降低、程序简化等扶持,同时协调政府部门制定守信激励措施。在信用培育和信用评价过程中,注重依托“遂宁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筛选企业,确保筛选的广泛性和信息准确性,对培育、评选、公示中掌握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企业整改,促进信用修复,争取相关部门给予谅解。

很快,各方都发现了诚信建设的好处。

企业在参与信用培育过程中逐渐发现,诚信不再是一句口号、一种理念,而是实实在在的信用资源;金融培育不是形式主义,而是银行机构信用对接的务实举措;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也不是雾里看花,而是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对企业的信用体检。信用培育可以帮助企业发现自身的短板,找到以信用提升竞争力的方向。

如今,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已由金融领域扩大到社会领域,银行机构和政府部门平等、公开参与评选工作,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各考评单位都享有同等一票否决权,对守信行为不但给予名分,更要给予政策扶持。质监局是最早就参与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工作的,食药监局则是近两年参加考评的,共同的感受是,信用建设是市场经济首要任务,而信用培育则是社会各界共同职责。

更多的金融支持,让诚信企业尝到了甜头。而随着更多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的参与,优惠政策也越来越丰富,守信红名单企业的重要性和含金量越加凸显,俨然成为遂宁企业不得不重视的“信用名片”。

科学的制度设计,有效地激发了各方的参与积极性。截止目前,遂宁14家银行机构全部参与了金融培育,并在一些领域成为业务主办行,通过诚信培育,越来越多企业与银行建立了信贷合作关系,有贷企业从2008年的386户不断壮大至1968户;有14家银行机构、29家市级部门参与了守信企业红名单评选,并为守信红名单企业提供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按照“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评选,387户企业获评进入守信企业红名单,目前有169户企业保留这一称号。

诚信之育——

“诚信这根红线再也不敢碰了!”在遂宁,以诚信换“真金白银”,只有诚信才能换来“真金白银”,成为了遂宁企业的共同认识。接受诚信培育、寻求诚信培育成为了遂宁企业的共同行动。

如何培育诚信?遂宁认为必须要两力共同作用,既要金融机构、管理部门“助力”,更要企业自身有“动力”。而动力就来源于实实在在的利益。

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不仅有银行信贷评价指标,还涉及工商、税务、质检、环保、人社、安全等29个部门的评价指标,只要出现严重失信行为并不进行信用修复,是绝对不能获评的。2016-2017年是第七批守信企业红名单评选年度,2016年评选了213家企业,2017年经考核仅保留了169家。

金融守信“红名单”对企业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震慑力?从一家企业提供的一份统计表格中就能看出端倪。近3年,该企业的贷款增加了近千万,但因为评为守信企业,银行给予了很大的金融支持,企业贷款年利率却逐步降低了1.6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数十万元。与此同时,企业还可以获得政府管理部门相应信用激励支持,如减少或免除日常监督检查,在评级评优、公共资源交易、财税扶持、安排和拨付有关补贴资金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办理等。相反,企业一旦失信,将面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困境。

诚信之利——

“一诺千金”在遂宁成为了现实,因为一张“红名单”,便获得了商业活动的“通行证”,融资贷款、政府支持、商务洽谈、社会认可不再是问题,遂宁企业家真正通过诚信换来了真金白银。

某企业销售副总经理朱丽对守信企业“红名单”的作用有很直接的认识。“投标外地的大项目时,甲方一般会要求我们找许多部门机构提供证明,比如找法院证明我们没有债务纠纷,找人社部门证明我们用工规范等等。”要拿到这些证明耗时耗力不说,更担心一些“奇葩”证明协调不下来,影响到参与投标。

而在外地投标遇到的苦恼,在遂宁却完全不存在。朱丽说:“在遂宁即便是与陌生企业合作,只要说自己是金融守信‘红名单’企业就足够了,大家都知道这份‘红名单’的分量。”朱丽觉得“红名单”制度大大降低了企业间的沟通成本,“希望遂宁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和金融守信‘红名单’制度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这会大大促进各地间的商贸活动。”

对于这样的诚信建设、信用使用,企业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在采访中一位企业管理人员这样说:“能进入金融守信‘红名单’,除了能说明企业的诚信水平,也能说明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人民银行遂宁中心支行推动诚信建设,不仅是降低了诚信沟通成本,更是帮助企业成长为更为现代的规范企业,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扫清了障碍。”

守信企业“红名单”,不仅让企业受益,也让商业银行和政府同样受益。

以往如何展现自己的诚信,是企业的苦恼,而银行的苦恼却在于——“诚信的优质客户究竟在哪里?”如今在遂宁,守信企业“红名单”已成为商业银行寻找优质客户的最重要途径,“我们首先就会找红名单企业,即便利率低些,我们也愿意。毕竟和诚信企业合作,风险也更小。”

对于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而言,诚信建设助推了社会管理。如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前只是人社部门单个部门在进行处罚,而如今则成为了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的一票否决项。只要企业触及这一红线,面临的就不再只是人社部门的处罚,还面临着金融支持,以及28个政府部门优惠政策的取消,砝码无疑大大加重,社会管理成本也大大降低。对此,遂宁市人社局深有感慨。“这两年评选第七批守信企业期间,我们发现有几个企业存在拖欠工资、社保金的情况,将存在问题反馈给企业后,企业主动就进行了弥补,效果可以说是比较明显的。”

诚信建设让政府、银行、企业、社会都从中受益,诚信重新成为了衡量一家企业的标尺。如今诚信建设的“遂宁模式”正在改变着这座城市,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全媒体记者 周一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