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利除弊靠创新 四川省村镇银行聚首话发展

2017-09-07 18:0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 村镇银行年仅十岁,年轻充满活力,拥有无限的空间,也面临着无数的挑战,如何让四川省的村镇银行在监管政策和宏观经济下科学的决策,更好的发展?2017年9月7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在广元召开连片扶贫地区村镇银行座谈会,辖内的25家村镇银行行长(或代表)参加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工作委员会政策咨询小组代表、四川银监局、广元银监分局、广元市金融工作局领导及陕西省银行业代表出席会议,梳理出村镇银行现阶段面对的痛点、难点,共同思考如何通过创新手段和途径解决困境,平稳发展。

会议总结交流了各村镇银行在扶贫开发金融服务方面的经验,对市级村镇银行模式政策的效果进行了评估和深化建议,以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为例,近年来,该行探索开展开发性、合作性和商业性相结合的金融扶贫模式,通过实施“三驾马车”,建成并投放使用助农金融服务站50个,发展驻村联络官239名,覆盖了407个村社,并结合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实际,发放肉牛养殖贷款两千余万元,实现了用扶贫项目资金引导金融资金投入扶贫攻坚的目标。在累积先进经验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产品服务创新难、专业人才供给不足等制约性问题,希望通过政策支持和创新尝试,健康成长。

各监管单位和与会机构充分讨论,认为通过创新思路、不断试错,及时总结经验,遵循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理念,完善机制,才能充分给予村镇银行发挥自身优势的空间,积极服务于扶贫开发、服务于地方经济,走出一条本土化、特色化的金融扶贫之路。

会议还现场发布了四川银监局、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村镇银行监管十年纪实》专辑,该专辑将过去十年四川村镇银行的发展模式和成果清晰呈现,体现出四川村镇银行业在四川银监局的精心培育和审慎监管下,全行业“致力支农支小、发展普惠金融”的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