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增长五倍  十万亿规模迎接招行托管十五年庆

2017-09-12 10:5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进程的推进,资产管理行业蓬勃发展,资产托管行业也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招商银行资产托管业务走过了15年发展历程。截至今年6月末,托管资产规模达到10.63万亿,位居国内托管行业第二,3年间托管规模增长5倍,资产托管业务发展结出了丰硕果实。

面对国内经济转型的新常态,2014年,招商银行提出了“轻型银行”发展战略,走上了一条低资本消耗、高经营效能的集约化发展道路,为资产托管业务注入了发展动力。在轻型银行的发展进程中,资产托管业务作为一项无资本消耗、中间业务收入持续稳定、综合派生效益高的银行新兴业务,成为该行“融资”向“融智”转型的利器,并与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一道,构建起招行资产经营运行体系。

秉承“因势而变,先您所想”的托管经营理念,招行敏锐地把脉资本与财富管理市场变化,根据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与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合作伙伴携手,不断拓展托管领域,率先开办券商、信托、私募、公益基金托管业务,构建起均衡多元的托管产品体系,增强了抵抗资本市场波动与单一托管市场调整的能力,并在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私募基金等多个托管产品具有市场领先优势。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招行银行理财托管规模2.6万亿、信托托管规模2.2万亿,券商资管托管规模1.9万亿,基金专户托管规模1.5万亿、私募基金托管规模9113亿元,奠定了该行资产托管业务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

坚持走技术提升、创新引领的发展之路,招行紧扣客户需求,持续开发与优化托管系统平台,托管系统建设领先行业:率先开发了网上托管银行“客户端”,推出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1.0版和2.0智能版,实现了托管业务处理的电子化、自动化与托管客户服务的网络化;自主研发了托管核心业务系统,率先采用了分布式开发技术,颠覆性创新了托管业务处理模式,实现了托管业务“一键估值”,极大提高了管理人与托管人运作效率。

顺应市场创新发展的潮流,招行不断创新托管产品与服务。2015年成为首批完成报备的私募基金外包服务机构,在新三板、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小额股票质押式回购、国债期货、商品期货、QDII期货跨境套利、港股通等托管新业务、新产品和新领域实现了一系列业务创新。该行充分挖掘庞大的托管数据资源,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绩效评估增值服务体系,连续六年举办“金眼睛”投资绩效评选活动,为各类委托人遴选管理人提供专业服务,实现了从单一托管服务商向全面投资者服务机构的转变。

坚持自主培养为主,招行建立了托管专业人才快速培育体系,多管齐下,锻造了一支管理能力强、创新水平高、专业分工精细、服务意识强的总行托管经营管理专家团队,为分行培育了一大批与业务授权相适应的分层次、有特色、懂产品、知客户的优秀托管专业队伍。

经历15年的洗礼,合规稳健的托管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招行已在文化、制度、人员、系统、流程、业务与灾备等方面,构建起托管业务风险的全面防范体系,有效管控托管业务潜在风险,切实地履行托管人职责,有效地维护投资者(委托人)的合法权益,确保资产托管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招行率先打造了6S托管品牌,确立了“财富所托、信守承诺”的核心价值,品牌影响力不继扩大。该行七度荣膺国际财经媒体《财资》中国托管银行奖项,2017年摘取《亚洲银行家》“中国年度托管银行”大奖,两度荣获《银行家》“十佳金融创新产品奖”。

聚业务、系统、人才、服务和品牌优势,业已完成境内外托管布局的招行托管人,将以服务投资者为使命,以保护客户资产为已任,与客户相伴成长,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