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母基金充分发挥民营资本优势 大力促进产业升级

2018-04-13 08:42:49来源:金融投资报编辑:邓强刘庆华

  秦巴母基金与广州基金达成战略合作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聚集资本效应,对引导资本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4月12日,秦巴母基金与广州基金在成都银泰中心顶层达成战略合作。秦巴母基金总裁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何雪梅、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葛新华、汇垠海德执行总监万宏伟、保利资本副总经理王立新等出席会议。双方表示,未来将向着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带动产业提档升级这一目标进行亲密合作,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贡献民营资本应有的力量。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摄影 黄彦韬

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秦巴母基金成立于2017年,采用有限合伙形式,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元,是市场上规模较大的、市场化运作的FOF。广州基金成立于2013年,股东为广州市人民政府,业务领域涵盖政府基金管理、私募股权投资(PE)、风险投资(VC)和其他金融平台等,是国内领先的国有基金管理公司。截止2017年末,广州基金签约基金规模超过3800亿,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380亿元。

聚集资本力量,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是秦巴母基金设立及此次战略合作的首要目标。何雪梅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秦巴母基金将聚焦于三类基金的投资:一是设立并购基金,参与并购重组项目,促进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并购整合、产业调整,促使企业提高效能,迸发新的活力,抓住经济转型的机遇;二是城市发展基金,与地方政府、大型产业集团合作,以构建产业链价值最大化为前提,追求项目间、产业间的协同效应;三是投资于国内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等,布局重点行业的潜力企业,分享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价值成长。智慧城市、环保、教育、医疗健康、消费升级、高端制造以及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能够真正激发经济活力、有利于民生的项目,将是秦巴母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当前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传统产业在经济结构调整、新经济发展潮流下,如何守住企业发展成果,并进一步提高产业效率、促进产业升级,以及如何参与到新经济发展中来,成为传统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秦巴母基金将顺应政策的发展方向,与广州基金等合作伙伴共同搭建起地区产业和金融的桥梁,致力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何雪梅表示。

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充分发挥民营资本在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力量则成为秦巴母基金的又一重要使命。

秦巴母基金以秦巴地区的民营企业为主发起人,聚合了商贾资本力量和全球资源,是母基金发展历程中新兴且充满活力的重要的民营资本的代表。广州基金则肩负着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带动社会投资、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地位的使命。

在何雪梅看来,秦巴母基金与广州基金优势互补、互为促进,不仅共同聚焦于通过多种投资形式服务于实体经济,更有利于发挥民营资本聚集效应,在实现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发挥民营资本的优势,贡献出民营资本的力量,也帮助投资者分享经济转型发展的红利,建立起实体经济与资本之间的桥梁。

葛新华也表示,产业和资本的组合目前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方式,在经济转型、新经济发展过程中,母基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括引导社会资本、市场资本,实现资本积聚、行业整合,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秦巴母基金的设立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肩负起了“引导社会资本”和“促进产业升级”的双重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