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居高不下 西昌电力业绩加速走低

2018-08-03 09:25:05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编辑:邓强林珂

  虽然营业收入保持小幅增长,但西昌电力(600505)盈利能力却在持续下滑。2016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下滑,2018年上半年下滑态势并未得到扭转,反而加速走低。有分析指出,虽然西昌电力营业收入继续微增,但成本压力导致业绩明显下滑。在成本压力难以缓解背景下,公司业绩回升难度较大。

  主营毛利率大幅下滑

  从西昌电力2018年中报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831.47万元,同比增长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55万元,同比下滑48.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86.75万元,同比下滑56.85%,每股收益为0.01元。

  上半年,西昌电力完成自发电量27697.12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33%。对于净利润的明显下滑,西昌电力并未在中报中进行说明。但就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来看,自发电量同比减少,外购电量同比增加,购电成本增加;售电结构及电价政策变化,售电均价同比下降,导致利润减少。

  分季度来看,西昌电力2017年第四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创年内高点,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亏损。进入2018年后,公司一、二季度营业收入保持平稳态势,净利润也出现回升,但力度较小。一、二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50万元、285万元。

  分业务来看,西昌电力多数业务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新能源业务毛利率达到57.93%,较2017年年末增长约7个百分点;上半年电力工程毛利率为31.84%,较2017年末的20.21%,增长超过五成。虽然不少业务毛利率明显走高,但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接近九成的水电业务毛利率却大幅下滑。2017年末该业务毛利率为25.59%,而2018年上半年该业务毛利率仅为15.22%。最重要的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是导致公司盈利能力走低的主要原因。

  机构开始出手减持

  上半年,西昌电力继续推进电源电网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展战略。固增电站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489.41万元,完成部分移民搬迁安置、部分技施设计、工程施工建设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两站一线”建设工程线路及果园开关站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新建撒网山变电站工程及相应配套工程已投运,小庙、北山变电站技改工程完工并投运,石坝子110KV配套工程、110KV高枧、天王山变电站的前期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有分析指出,西昌电力主动规划电网布局,加快电源点开发,加之新能源项目的稳步推进,公司营业收入仍有保持平稳增长的潜力。可以看到,2017年西昌电力积极主动规划电网布局,增强主业生产力和供给保障能力。新能源项目的稳步推进备受市场关注。在新能源领域,公司积极推进与大唐四川发电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快公司风电项目的落地实施。通过竞拍取得了大唐普格风电增资扩股49%股权,组建大唐凉山新能源公司,共同开发普格风电资源,光伏项目后续工作有序开展。

  虽然西昌电力营收有望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压力仍存。有行业人士认为,外购电量同比增加,购电成本增加,售电均价同比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明显。在短期无法改变现状的背景下,公司净利润恢复增长难度不小。

  营业收入微增背后,西昌电力净利润大幅下滑,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度出手减持。据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持股未动,而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则在二季度出手减持354.81万股。整体来看,机构持股数较一季度明显减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