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首次推出资产托管智能机器人

2018-12-06 17:5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记者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近日,招商银行在上线的新版网上托管银行系统中,使用了智能机器人参与业务处理,率先实现RPA(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在资产托管领域的应用。

据悉,继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托管大数据平台发布之后,招商银行基于16年来托管系统的开发经验,研究分析了托管业务全流程,确定RPA智能机器人技术可运用于数据读取、账务处理及内控检查等托管业务场景。

RPA是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建立的、以机器人作为虚拟劳动力、依据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交互并完成预期任务的技术。从目前的实践来看,RPA能较好地适用于高重复性、逻辑确定的流程。

招行托管RPA智能机器人可以采集并处理资金计划信息,根据设定的资金划转路径执行资金自动归集,处理周期性凭证并自动结转,获取资金、证券信息和账务数据进行持仓和头寸核对,还能够自动更新主数据、发送变更通知、发布主数据、出具提示函等。

招商银行已明确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银行”,正在发起一场由FinTech驱动的服务升级革命,把拥抱科技变革作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招商银行将RPA智能机器人技术运用到网上托管银行系统,一方面,表明招商银行高度重视资产托管业务的自动化处理和智能化发展,在资产托管数据挖掘、功能创新领域保持行业内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招商银行在与国内外主要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及中央对手方的业务对接、科技合作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为后续RPA智能机器人技术在其他托管业务场景的运用打下了良好基础,开创了RPA智能机器人技术在托管领域运用的无限可能性。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将使得系统功能及专业服务成为资产托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招商银行将持续以拥抱金融科技为指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深入的投入,持续挖掘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价值,推动中国资产托管行业持续、健康、创新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