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顺境中成长,逆境中成熟

2019-01-04 17:5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记者从阳光保险四川分公司获悉,日前,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维功作为优秀企业家代表,赴人民网参加访谈《对话企业家》。

张维功的创业历程独特而艰辛,阳光保险仅用5年的时间就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十几年发展中超越71家公司进入行业前八。张维功表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是其迅速发展的“致胜法宝”,而合理的公司治理,高度的敬业态度则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根基。

“我们十分注重文化建设,在开业之前我们拿出来四个月的时间研究文化,这在企业历史上不管在中国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是很少有的。我们把公司建设的目的、使命、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都描述得比较清楚。这个在阳光的整个发展史上到今天想起来起了巨大的作用。”

“同时,股东是一个企业的根基,股东的价值观初始公司治理的价值趋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389家按价值观选股东,那些股东和我们的价值观追求是基本一致或是趋同的,这是公司一路走来非常重要的一点。”

“阳光的敬业在业内是很出名的,工作时间很长,敬业的精神本身就凝聚着力量,骨干的敬业形成整体的敬业,形成凝聚的力量,凝聚的力量一定呈现出向上的态势。”

“保险行业既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人仅仅把保险理解为金融企业,理解为投资,这是非常不正确的。我们在公司成立一开始就提出,用“农民心态、工匠精神”去做我们的保险。

中国的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重要的见证人。作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张维功在企业的创立与成长中也一样经历发展与危机,受到赞扬,也饱受伤害,对此他认为,企业家本身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物种”,这个“物种”本身不但要在顺境中带领企业快速发展成长,更要在逆境中战胜困难逐步成熟。

“企业家或者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会面临问题,我觉得企业家的本质就是你要去战胜自我,去追求不断的事业进步和自我的突破。如果你觉得自己是真正的企业家,你就要把它理解成是一个特殊的物种,这个物种包含的不仅仅是在顺境中去发展,把企业、把你自己不断地成长,干出很光彩很有意义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包含在逆境中的生存,在逆境中的斗争,包含了你的孤独、不被理解、被冤屈,甚至被各种给企业家带来的诸多伤害。这些因子都在企业家物种的组成部分里边,当你遇到这样问题的时候不要感到过于意外,这都是企业家应该经历,应该包含,应该承受的。大家要以这种心态去认识到企业家的责任使命。”(阳光保险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