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创始人张维功:企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2019-01-04 17:5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记者从阳光保险四川分公司获悉,阳光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功近日在媒体上复盘了阳光保险的发展历史,讲述了该公司如何坚守文化、坚持创新,走出一条跨越之路,成为企业家才能和精神的一个生动例证。

与国内很多知名企业家一样,阳光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功也是“仕而优则商”的一个典型人物,其在“下海”之前最后一个职务是原广东保监局局长,在旁人看来前途可谓一片光明,但他却在别人的艳羡和不解中最终选择了“下海”这条道路,以用他的话说“就是完整一下人生。”

选择下海创业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当时,张维功虽然已经工作多年,但全部积蓄也不到200万元,把全部积蓄拿出来,再加上朋友的借款,才勉强维持创业。

熟悉阳光创建历程的人都清楚,有别于传统保险公司,阳光保险的创建更大程度上是张维功为首的创业团队一手打造出来的,也正是因此,阳光保险从一开始就具有强烈的紧迫感。

据张维功介绍,尽管保险业在2004年已经发展迅猛,但在社会上整体影响并不大,社会对保险行业的认识还有不少偏差。

不过张维功并没有因此放低对于股东的要求,他认为股东是一个企业的根基,注入企业价值观的DNA之中,股东不仅需要有资本,还要与创业者有趋同的价值观,因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需要陪伴消费者整个生命周期,这是价值观不同的股东很难理解与做到的。

有朋千万,知己难求,张维功利用8个月时间跑遍17个省,谈了389家企业,最后选中理想股东,而且所有股东又都是独立财务投资人。

在用人问题上,张维功最在意的就是两个字“敬业”。在他看来,一个人无论多么聪明、素质多么高,敬业精神都是最重要的托底因素,没有敬业精神的人不可能获得成功。

张维功本身就是一个工作起来异常“拼”的人,而他也彻底把这种习惯带给了阳光保险。至今,阳光保险人的敬业在业内都有口皆碑。据说,阳光刚刚组建不久,市场同业就开始流传阳光保险内部有一个“夜总会”——夜里总开会。

敬业精神本身就凝聚着力量,高层的敬业、骨干的敬业形成整体的敬业,形成凝聚的力量,凝聚的力量一定呈现出向上的态势。这在阳光的发展史上,成为其最为重要的发展驱动之一。

其结果就是,自2005年正式成立之后,阳光保险爆发出强大的增长动能,成为中国企业中第一家用5年时间即进入中国五百强的企业,十几年的经营之后,也已经连续超越71家公司进入行业前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