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家!新网银行研究课题获银保监会一类成果奖

2019-01-15 15:0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彭瑀珩)近日,中国银保监会组织的“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评选结果出炉。四川在线从新网银行获悉,该行申报的两项研究课题:“民营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及科技风险管理实践”、“基于互联网数据挖掘驱动银行业务的研究与实践”分别获得银行机构一类、三类成果奖。据介绍,新网银行成为四川省银行法人机构中首家拿到一类成果奖的银行,与此同时,新网银行也是民营银行里首次获得一类成果奖的机构。

据悉,2018年银保监会从通过验收的340项课题中,按照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政策导向符合度及研究报告质量等标准,经专家评审,共确定银行机构一类成果23项、二类成果47项、三类成果69项、四类成果63项。

此次新网银行获得一类成果奖的“民营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及科技风险管理实践”课题,旨在结合新网银行的探索实践,为同样缺乏场景、没有网点、也没有强大资金背景的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提供一条可参考、可复制、可借鉴的金融科技建设方案。新网银行首席信息官李秀生说,数字银行建设首先应制定符合本行实际的业务战略和科技战略;建立能力与规模匹配的科技队伍,采用敏捷研发机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实现自主可控和促进创新,应采取以我为主的合作建设路线。以开放银行、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作为核心技术方向;采用成熟与开源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大胆尝试使用新技术。积极推行敏捷管理理念,实现工具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李秀生介绍,新网银行以数字能力建设为核心,聚焦核心贷款产品,秉持开放合作的业务战略,积极稳健的信息科技建设策略,打造高效有序的信息科技治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截至2018年底,新网银行服务用户超过1900万,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500亿元,利用金融科技扩大了普惠金融的服务半径,降低了普惠金融获得门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