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农行四川分行服务乡村振兴

2019-01-14 10:13: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

  乐山永丰纸业现代化的厂房。吕波摄

  井研县华象林产组织农户开展技能大赛。 杨芳摄

  宜宾茶农向叙府茶业交售鲜茶。 (川茶集团供图)

  “惠农e通”昭觉土豆上线仪式现场。 吴超摄

  农行成都西区支行走进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开展普惠金融宣传。 高渝钦摄

  在四川,无论身处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村,都能看到带着麦穗图案的农行LOGO,感受那一抹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一直以来,农行四川分行为农而兴,因农而长,长期致力于惠农惠民,富农兴川,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范承 张俊刚 范君 杨光

  爱农业 助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全省有60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行的客户占比达85%。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农行客户达六成以上。农行四川分行支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达1.3万户,贷款余额262亿元,居系统和同业领先水平。

  做强“川”字号。农行四川分行聚焦具有区域资源优势、传统经营优势的“川”字号农业产业,全力支持做强川猪、川林(竹)、川茶、川中药等区域特色农业产业。

  ——做龙头,扶持农业领军企业。农行四川分行通过贷款、票据、债券、基金、租赁等多元化融资工具,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截至2018年末,对全省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用信余额147亿元,票据、基金、公司债融资逾200亿元。例如,该行支持了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新希望集团,在其创业初期提供了首笔金融机构贷款。目前,双方合作领域已从传统的信贷业务拓展到国际贸易、投资银行、电子商务、资产管理等多个方面。

  ——做规模,增强产业带动效应。出台专项政策,全力支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上规模,提品质,增强带动能力。如宜宾叙府茶业(川茶集团)搞技改,建基地,由2002年总资产不足4000万元的小茶厂,发展成为资产达7亿元的大型茶业龙头企业,这与农行的信贷支持密不可分。

  ——做品牌,打造市场竞争优势。农行四川分行持续发力农业品牌建设,成果斐然。不只是新希望,还有通威、竹叶青等四川知名农业品牌,在发展中都有与农行共成长的经历。乐山永丰纸业从2002年产能不足300吨,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专业育林,集竹原料采购、制浆、造纸为一体的现代造纸企业,“永丰”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和种竹致富,这得益于农行持续给予技改贷款的支持。

  激活“大”市场。以鲜活、大宗、刚需、快销为特征的农业产业,更需要打通线上线下通道,拓展销售半径,提升销售效率。

  ——线下聚焦大型农贸市场。现代大型农贸市场,是区域农产品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也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该行投放贷款30多亿元,支持了龙泉聚和果蔬菜交易中心、南充川北农产品交易市场、达州塔沱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等一批骨干农产品(农资)交易市场建设。

  ——线上聚焦“电子商务+”。农行四川分行借助自身在县域都有分支机构、惠农通服务点覆盖71%乡村这一服务网络优势,依托“惠农e商”这一农行自主研发的电子商务平台产品,全力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截至2018年12月底,农行四川分行发展了“惠农e商”专业商户11.45万户,当年实现交易3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农行四川分行利用线上渠道销售土豆等农产品,帮助偏远地区贫困农户打开市场,取得明显成效。

  ——流通聚焦物流冷链仓储。近年来,农行四川分行相继投放贷款11亿元,支持川味多、绿福汇、中海鹤汇等一批专业农产品冷链物流和配送项目建设,帮助生鲜农产品实现更大价值。如该行贷款支持的绵阳川味多万吨冷链物流项目,有效促进解决当地冷鲜猪肉、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难题。贷款支持的遂宁中国西部物流港(西部农特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已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服务“链”产业。农行四川分行致力于创新模式、创优产品、创建平台来“链”接农业产业,助推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农行四川分行以核心企业为基点,依托上下游产业链,探索对“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企业+家庭农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不同产业链条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提升产业链黏合力。如,该行对井研县华象林产及其产业链上的专业合作社、农户发放贷款,助推该公司实现各类胶合板产销 12万方,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辐射带动周边上万人从事竹产业经营。

  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机遇,全行累计发放“两权”抵押贷款6.71亿元,其中2018年发放3.53亿元;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广“农家乐贷”“惠农贷”“农民安家贷”等10余个农户特色产品。针对农户便捷、快速信贷需求,创新推广“惠农e贷”,通过农行网银、手机银行就可申请贷款,最快几分钟贷款资金即可到账。该产品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反馈,2018年末,全省农行“惠农e贷”余额达24.24亿元。在内江,农行通过“惠农e贷”,加大对茶农、姜农,以及稻鱼、柑橘、木本油料三大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2018年发放“惠农e贷”8452万元,解决了360户农户产业发展资金难题。通过深耕与创新,农行拥有覆盖各类经营主体、生产流通各环节的产品,为省内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的发展添薪助力。

  农行四川分行深化与财政部门、农口部门、科技部门、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的合作,搭建银政企等多方合作平台。旺苍县秀海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德,先后通过“政担银企户”(即政府分险贴息、农担公司担保、银行增信增贷、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合作平台贷款40万元,带动31户贫困户参加合作社,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参社贫困户部分脱贫。旺苍农行已为10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381万元,带动的减贫人数占全县减贫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爱农村 协奏“山水田路镇”交响乐

  四川之美,美在乡村。近年来,农行四川分行围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主题,突出“绿色、环保、生态”特色,着力唱好“山水田路镇”五字歌。

  ——唱好“山歌”,服务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该行大力实施旅游金融服务战略,促进县域旅游经济发展。一是育龙头。投放贷款121亿元,支持了九寨黄龙等25个4A级以上景区和全省1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金融服务覆盖全省5A级景区和2/3的4A级景区。二是带周边。把握核心景区、旅游饭店、农家乐等景区关联客户经营建设需求,创新产品,贴近服务,实现旅游产业链条的金融服务全覆盖,投放贷款超过50亿元,支持旅游饭店、农家乐以及旅游综合体等相关行业建设。三是助“智”游。推进“景区一体化收单项目”等智慧旅游设施建设,向都江堰市青城山等全省9个重点景区投放自助售取票一体机79台,改造150个售票窗口。通过农银E管家电商平台,为景区周边农户提供本地特色旅游商品线上销售服务。

  ——弹好“水调”,服务农村水利建设。围绕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防洪减灾和农村水资源开发,加大信贷投入。贷款900多亿元先后支持升钟灌区、武都引水工程、华强沟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如全省农行投放贷款184亿元支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国定贫困县143个小水电项目开发建设,总装机达445万千瓦,占全省已开发小水电资源的一半以上,辐射带动了约15万农户实现异地安置、增收致富。

  ——念好“田经”,服务农村土地整理。农村土地整治是推动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环节。该行积极支持的郫都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项目、泸县“宅基地改革土地整治”项目建成后,将使3万多农户住上新房子。投放贷款60多亿元支持22个增减挂钩项目,促进了凉山州布拖县、昭觉县等地扶贫事业和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

  ——谱好“路曲”,打通乡村道路“最后一公里”。全力破解农村“出行难、运输难”瓶颈。授信69亿元支持农村道路交通建设项目,贷款4.8亿元支持的凉山州会理县农村路网扶贫建设项目,修建通村公路952公里,覆盖了45个乡镇、184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8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万人,这条路网被当地群众称为“扶贫路”“连心路”。

  ——跳好“镇(街)舞”,服务农村城镇建设。近年来,农行四川分行投放200多亿元贷款支持农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等城镇化项目,促进了城镇功能的完善,提升了吸纳能力。

  爱农民 金融普惠父老乡亲

  近年来,农行四川分行“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始终把农民是否增收、受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末,全行农户贷款余额492.3亿元,较年初净增97.5亿元。

  ——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原因。对此,农行四川分行始终把农村基础设施作为金融支农和助农增收的突破口。聚焦“水、电、路、气、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加大信贷供给,助力打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如在南充,农行向升钟水库二期嘉陵灌区工程投放贷款3.35亿元。项目预计2019年底建成,将解决灌区内38个乡镇、近30万人的用水难题,为灌区广大农户增收提供强大助力。

  ——强化农民致富产业支撑。支持产业发展,扶贫就有支撑。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平昌县,当地农行围绕茶叶、巴药等平昌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先后投放贷款1.5亿元,支持了73个专业合作社,吸纳5300多户农户参与生产经营。近年来,农行四川分行着力支持对农民增收直接的特色种养业、带动面广的大旅游产业、务工收入增长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激发农村地区发展内生动力。阿坝汶川文锦羌绣有限公司在该行1100万元贷款支持下,其羌绣产品远销海外,解决了1227名妇女在家灵活就业,带动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并培训和帮助67名残疾人实现再就业。

  ——面向农民普及金融服务。存取款、转账汇款、小额贷款,这些基础金融服务在一些偏远的乡村还是难题,对此,农行四川分行持续构建“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互联网金融”渠道体系,提高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在“悬崖村”设立银讯通助农取款服务点就是农行四川分行改善金融服务环境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12月末,农行四川分行通过布放银讯通、转账电话、智付通等机具,在农村地区设立“惠农通”服务点4.2万个,布放各类电子机具5.8万台,全省行政村覆盖率达71%。

  ——聚焦贫困群体脱贫奔康。着力产业(项目)扶贫,构建产业(项目)扶贫贷款与贫困户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如助推大型涉农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标准化养猪场和种植基地,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效果良好,受得社会好评。发力小额扶贫,如农行支持返乡的旺苍县洪江村农户熊维奎种植香菇,发放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目前其年产香菇12万袋3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05万元,还带动6户贫困户人均创收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行产业(项目)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已达15.4万户。充分发挥农行系统优势,引导优质客户来川扶贫,引入全国500强企业杭州滨江集团到凉山开展捐资助学,该项目第二批9所幼儿园已破土动工。

  爱四川 绿叶对根的情谊

  何以枝繁叶茂?只因植根脚下这片土地。农行四川分行负责人这样说:四川农行姓农也姓川,致力服务好“三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是农行的本分,也是使命。

  近年来,该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年均净增贷款逾600亿元,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农行四川分行作为农行系统首批享受整体差异化政策的省级分行之一,因地制宜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该行面向成都地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区域和领域,专门制定了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和支持意见,致力于优化业务授权、减少业务环节,建立了重大项目、重点民营客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更好地服务客户金融需求。

  农行四川分行致力于产品、服务创新,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近年来,该行推动包括乡村振兴“六大系列产品”在内的200余项新产品在川先行先试。积极稳妥开展借款主体、担保方式、抵质押物、融资流程创新,着力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担保难”。如引入互联网融资模式,创新“微捷贷”“税银贷”“科创贷”等新产品,满足小微企业贷款“短、频、急”金融要求;创新推广“农民安家贷”“网捷贷”等拳头产品,全力支持城乡居民“安居乐业”、消费升级金融需求。

  该行还通过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执行利率,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为企业减负。

  同时,该行运用“投、贷、债、租、证”等多种方式,用好超短融、永续债、产业基金等新型融资工具,拓宽客户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如近年来为某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承销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各类债务融资工具逾200亿元,及时有效为企业解决了融资需求,节约融资成本约4000万元。

  截至2018年末,农行四川分行县域贷款、涉农贷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分别达2421亿元、2155亿元、804亿元,均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首位。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贷款均居全国农行系统前列。

  在这一过程中,农行四川分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级文明行业、四川最具社会责任银行机构、四川省十年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面向未来,再启征程。近期,农行四川分行发布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方案。未来五年,该行计划新增投放1500亿元贷款,积极服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县域幸福产业、民生设施建设、精准扶贫脱贫、产权制度改革等六大领域,努力为支持四川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