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帮扶四川高县通书村致富增收

2019-02-19 22:2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新华社成都2月19日电(记者张海磊、杨迪)“元宵节不光能看表演、猜灯谜,还有红包拿,真是惊喜!”刚刚领到全家共180元分红的严巨情逢人便说。

18日,四川省宜宾市高县通书村文体广场上一派喜气洋洋的氛围。当天,村民们除了一起欢度元宵节外,还可以每人领到一个“红包”,这是该村的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首次分红,全村1687人共领了50610元。

“钱是很少的,但村集体公司成立时,我都没想过能这么快产生效益。”村支部书记何勋说道。

通书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017年9月29日该村成立了村集体公司。

公司是有了,但通书村作为传统农业村,一无矿产资源,二无区位优势,三无规模企业。到底该做什么项目?这让公司管理层犯了难。

最终,经四处取经,公司决定在种养殖业上做文章。

“2018年公司竟然有了12万元的利润,这可真是在‘无中生有’的项目上赚来的。”何勋给记者算起去年的利润来源。

首先,通过“农民土地入股、产业大户技术入股、集体公司兜底销售按股分红”的方式,公司整合村里200亩桃林,其全年收入除掉入股农户和农技服务队的分红后,还有8万元利润;收购当地农产品,统一包装、销售,在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等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又获得4万元利润。另外,公司与返乡创业人员合办的养鸡场收入有8万元,但还在偿还投资成本,所以没有计入公司利润。

“村集体公司第一年就实现盈利分红,真是来之不易。”想起这一年的探索,通书村第一书记周超感慨颇多。

2018年5月,通书村脆桃即将进入成熟期,漫山遍野硕果累累。但由于各地桃树丰产,桃子的价格走低甚至滞销;此外,桃子成熟期短,一旦错过黄金采摘期就会腐烂、掉落。为打开销路,公司董事会成员们跑遍了周边的水果市场,并到重庆、浙江等地学习。

经过调查,公司推出了“桃树认养计划”,将全村桃树以188元一株的价格挂牌出售,客户可网络或现场认养。此外,客户还能认购68元采摘10斤的“脆桃采摘卡”。认养后的桃树挂上唯一标识牌,并由专人管护。同时,公司还举办了“首届通书情怀脆桃文化推广活动”,在拍卖会上,不少优质脆桃竟拍出了“天价”。

周超介绍,公司下一步将聘请职业经理人,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由他们全面经营管理公司,并挑选村里“有思想、有干劲”的年轻人,逐步把他们培养成公司经营的行家里手。(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