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2019-03-12 14:5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彭瑀珩 刘伟兵 周飞)近年来,为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切实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多措并举构建“四梁八柱”政策框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成都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547.2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的19.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18.1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的15.6%,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比2018年6月末下降近1个百分点。成都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持续提高,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搭好四个“梁” 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集中

该部围绕绿色金融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经济、自贸区及产业功能区等四个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搭好金融服务扩面增量的四个“梁”,着力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获得性。截至2018年底,在绿色发展方面,成都市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3545.3亿元,比年初增加493.1亿元,增长16.2%,高于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幅5.4个百分点。在新经济方面,各金融机构累计为成都新经济企业提供799.1亿元贷款支持,余额达到438.5亿元。在自贸区及产业功能区方面,该部持续推进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化探索,明确小微贸易企业基于贸易本身单据进行融资所需授信条件,完善国际铁路运单融资模式,拓宽小微贸易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该部推广《成都市企业融资服务手册》,推进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暨全市产业功能区融资对接活动,组建综合金融服务团,推动金融服务覆盖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

扎稳八个“柱” “几家抬”全面深化金融服务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部立足成都实际,在调研和分析运行的基础上,引导在蓉金融机构聚焦目标精准发力,扎稳“几家抬”深化金融服务的八个“柱”。一是建立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导机制。二是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三是依托人行成都分行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围绕“央行科票通”、“天府融通”等开展线上融资对接。四是指导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五是指导金融机构优化考核机制,落实尽职免责有关规定。六是通过财政奖补、分险等多种方式构建财政金融担保“几家抬”工作局面。七是持续推动优化营商和融资环境,推动加快成都市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八是引导小微企业合理选择融资方式,守法诚信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自身信用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