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定点帮扶村通过脱贫验收

2019-04-03 10:0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记者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获悉,2019年3月26日,达州市达川区五四乡斗角村通过脱贫验收。这座曾经无村级学校、无卫生所、人均年收入仅1200元的贫困村经过四年辛勤务实的扶贫和扶志工作终于实现脱贫,这对于定点帮扶单位的恒丰银行达州分行来说,实实在在取得了一次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2015年3月,在达州市政协的牵头带领下,包括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在内的6家单位组成定点扶贫工作组,开始对斗角村进行定点帮扶工作。四年来,恒丰银行达州分行积极推动产业扶贫、文化扶志,让斗角村的集体经济“活”了,道路交通“活”了,也让村民的精神世界“活”了。

恒丰银行达州分行代表在斗角村考察调研

刨穷根 兴产业 搞“活”集体经济

通过持续的实地走访、考察村情,恒丰银行达州分行掌握到斗角村适合种植西瓜、青花椒等作物的土质特性。但年轻的劳动力大多外出谋生,留守的村民许多都是无力从事农耕的老人,由此造成大量土地闲置,农业产出和效益极低。为解决这个问题,达州分行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耐心劝说,吸引了部分劳动力回乡从事西瓜和青花椒种植,显著改善了当地农耕业旧状。

建水渠 修新路 建“活”基础设施

斗角村村民日常用水依靠传统的堰塘,村里的堰塘年久失修,甚至丧失蓄水功能;同时,坎坷泥泞的村道也始终制约着村民们的出行和运输。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恒丰银行达州分行与扶贫组中的其他机构一起将解决村民生活和生产用水、改善村中交通状况作为了头等大事。在相关部门牵头下,恒丰银行达州分行等筹资10万元,于2015年7月为该村修建环山水渠,解决了整个村的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水源问题;并集中针对斗角村道路“脏、乱、差”的情况,硬化村道9公里,加宽村道1.7公里,方便了农户出行,实现了农作物的快速运输。渠通了,路通了,斗角村脱贫致富的思路和前景也通了。

重文化 送知识 激“活”思想心灵

扶贫,还需“扶志”。斗角村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极大,高龄和闭塞带来的局限让老人们大多缺乏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相关常识。为此,恒丰银行达州分行组织“金融知识送下乡”,把“反假币”“防范通讯诈骗”等金融知识带给老人。此外,达州分行在扶贫期间为斗角村兴建50平米的文化活动室,送去2000余册书籍、广场健身器材、广播仪器等,大大丰富了农户的文化生活。

斗角村的脱贫,激励了该行的另一个奋斗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达州宣汉县新生村,也激励了为两个贫困村奉献了务实力量的恒丰银行达州分行。接下来,该行将不断总结扶贫攻坚工作经验,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恒丰银行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