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小程序平台,开放银行的探索

2019-07-08 17:4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记者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获悉,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招商银行,于2018年开始布局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平台。上线一年多以来,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先后引入了包括顺丰快递、高德打车、沃尔玛在内的130余家合作机构,涵盖出行、政务、民生、商超等生活服务场景。

开放与安全,通过共建实现共生

在业界看来,招行小程序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强调以安全来支撑开放。以银行级的安全能力来赋能合作方开发小程序,比如通过对接招行的零售智能风控平台——天秤风控系统,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开发者能实现羊毛党防控、交易侦测等,全方位守护合作机构和客户的资金与信息安全。其次,强调对合作机构的赋能。招行通过输出一网通开放账户体系、钱包账户、支付、数字化运营、消息触达、人脸识别等能力,让用户免登陆、免注册,即可享受多样化服务,与合作机构实现共赢。再次,实现用户服务的精细化和地域化。通过小程序快速上线本地化特色功能和本地合作商户,满足了区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满足细分用户群体的独特需求。

更令业界关注的是,小程序还完善了招商银行App的生态圈战略布局。一是对外赋能,强化自身核心业务方向;二是通过不断建设和布局侧重,聚焦用户生活服务领域的服务深化;三是向行业商户输出综合解决方案,形成多方共赢。据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程序平台已成为招商银行App生态圈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App与多彩生活的重要连接器。

试水与延伸,在不同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

业界早有共识,在开放银行时代,银行需要走出传统领域,在不同的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服务,从“单兵作战”到共同协作,专业化、精细化、协作化将是未来银行业服务的标签。

招行小程序的实质,也在于为App引入更多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据了解,招商银行App小程序平台已全面覆盖生活便民、出行、旅游、公积金、医疗、停车、亲子教育等领域。同时,招行还与顺丰、高德、友宝等合作机构携手投入市场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权益活动,让用户享受到招行小程序专属优惠。以“高德打车”小程序为例,上线不到2个月 MAU(月活用户数)已达到百万级。

敏捷与“野心”,小程序带来的改变

在招商银行App相关人士看来,小程序带来的第一个改变,是面对用户需求时,App的反应更加敏捷。比如刚开始推行个税新政时,招商银行App第一时间抓住热点,迅速上线了“新个税计算器”小程序,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小程序带来的第二重改变,是引入多家合作机构,极大地丰富了App的生态与体验。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以招行为代表的小程序类平台将开发更多特色功能,吸引更多合作机构,将资源转换成流量,全面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成为银行业场景开放的范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