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阳光区块链应用取得全新突破

2019-11-01 15:0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记者从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多年来,光大银行一直致力于探索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在金融科技前沿区块链应用中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打造出光大“阳光区块链”这一创新数字金融工具,极大拓宽了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社会治理的发展路径,并与雄安集团及蚂蚁金服等重要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多项业务突破。

联合雄安打造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

光大银行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区块链应用探索,与雄安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的两期合作项目均已顺利上线。

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雄安集团日前已推出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拆迁、安置、建设资金进行穿透式管理,实现工程项目管理优化,以有效保障新区建设者的劳动报酬权益,实现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民生政务水平提升的有机统一。在此过程中,光大银行利用“阳光区块链”这一金融工具,与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开展紧密合作,全面服务于雄安新区67个各类型拆迁、安置、建设大型项目。

光大银行充分发挥多领域金融服务优势,开放输出企业数字金融服务能力,已联合雄安基于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相继推出“区块链支付”“区块链托管”“区块链代发”等金融产品,为工程项目全链上管理提供关键支撑。

携手蚂蚁金服 共同布局供应链金融

光大银行还与蚂蚁金服于近期达成区块链金融创新合作,布局供应链金融。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双链通”区块链平台(以下简称“双链通”平台)合作项目首期系统对接已于近期正式投产上线,融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光大银行成为国内首家与“双链通”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并启动区块链供应链“双链”合作的银行,也标志着光大银行数字金融创新业务探索、金融科技前沿布局取得新进展。

光大银行介绍,现阶段,“双链通”平台用户可主动通过光大银行完成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相关交易数据及操作信息将上链保存,确保真实可溯源,以便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