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超万亿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9-11-20 15:5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过去一年来,光大银行线上线下多渠道、立体化为民营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为民企发展注入了“加速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四川在线记者从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获悉,2018年11月至今,光大银行已为民营企业提供超万亿元的信贷支持,占全行投放额50%,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

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一员,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壮大,体现企业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坚守与民企共成长的初心

长期以来,光大银行坚守“与民企共成长”的初心,坚决落实四个“一视同仁”,即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在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在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不优柔寡断;在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

走心暖心服务民企

截至2019年10月末,光大银行民企授信客户在全行占比超七成,民企授信客户数增速高于全行授信客户数的增速。

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变“坐商”为“行商”,按照三个“提倡”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点痛点,是光大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理念。一是提倡主动上门服务。二是提倡主动解决困难。一年来,光大银行用“真金白银”支持民企发展,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较2018年同期增长27%。三是提倡主动回应热点,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帮助企业纾困。

创新产品助力民企弯道超车

光大银行积极探索运用金融科技加快产品创新,陆续落地“阳光e微贷”“阳光E标贷”等线上化融资产品,助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成长。

前三季度光大银行承销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83.95%。2019年9月26日,光大银行全资控股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成为全国首家开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启了光大财富管理3.0的新时代。光大理财通过VC-PE-债权融资-股权直投-供应链融资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金融服务,帮助民企撬动发展新动能,实现弯道超车。

担保创新变“知本”为“资本”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命脉”,但在融资上只是无形资产。“轻资产”的特点使上拓这类新型科创企业屡碰“资金瓶颈”。

杭州上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市余杭区内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膜分离技术设备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光大银行积极与杭州市相关政府、企业部门搭建合作平台,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多专利的特点,专门引入具有知识产权评估资质的评估公司,创新担保模式,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为企业提供9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落地在杭州科创企业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截至目前,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已落地五笔。

VIP通道提升民企服务质效

光大银行根据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客户的展业需求,运用全产品线、全服务渠道,为客户提供快捷、高效的VIP服务。2019年9月25日,光大银行与晶科能源等12家民营战略合作签约,12家战略合作民企统一纳入光大银行E-SBU生态圈建设,专门为其建立柔性团队提供一对一VIP服务,进一步巩固战略伙伴关系。

截至2019年10月末,光大银行对参会12家民营企业投放信贷资产超200亿元,较年初增幅约为45%,双方的战略合作已成为该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标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