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云缴费:打造开放便民缴费平台

2019-12-25 17:3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记者从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获悉,日前,金融时报与中国光大银行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

《缴费白皮书》显示,2018年,线上缴费人群规模占比达58.3%,其中传统缴费线上化人群已连续2年超过线下人群,新兴缴费线上化人群占比达41.9%。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带动线上缴费规模迅速增长,线上缴费规模达3.13万亿元,同比增长19.7%,线下缴费市场规模达3.16万亿元,同比下降0.2%。

快步进入线上缴费时代

随着线上缴费的快速普及,水、电、燃气、通讯、网络宽带、有线电视等线上缴费人群占比持续领先,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成果显著;辅导班、培训等教育类缴费与交通罚款、公交充值等交通类缴费线上化增幅最大,生活延伸类缴费服务便捷度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当年服务用户已达3.4亿人,缴费金额突破3000亿元,缴费笔数突破13亿笔,呈现持续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记者向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了解,2019年前三季度,四川地区云缴费业务规模(笔数与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网上缴费正在成为川人的生活场景。

全面覆盖民生缴费领域

今年《缴费白皮书》在延续往年调研框架的基础上,首次将调研从个人缴费场景扩展到企业及政府服务领域,系统剖析了水、电、燃等6大缴费服务上游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更加深入探寻新时代人民生活的切实需求与偏好,精准定位便民缴费服务与社会公共服务发展的难点、痛点。

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整合便民缴费服务项目已达17个大类,220个小类,共计7000余项缴费服务,基本覆盖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光大云缴费将大量优质服务输出至微信等各大网络平台、电商平台、金融同业等超过400家,基本上实现了中国主流服务平台全覆盖。

与此同时,云缴费业务中的电费、电视收视费等项目已覆盖四川全境,项目总数超过100个,包括部分交通不便的贫困地区居民都可以在网上轻松缴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四川地区云缴费项目交易笔数达到了近4000万笔,缴费总金额超过6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