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四川省分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社区防疫

2020-02-21 18:2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彭瑀珩)“这个系统做的太及时了!”达州宣汉县东方村,村干部陈忠强这样说。东方村部分村民居住较分散,村委会前期主要采用手工方式记录村民身体状况和疫情接触情况,有时要走1个多小时山路才能采集到信息,填报和统计工作耗时耗力。近日,在建行达州分行协助下,东方村用上了“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村民扫码登录、手机填报,村委会一键汇总、生成表格归档,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成都某再生资源处理公司,也因为“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省了不少功夫。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说:“我们有近百名员工,原来每天上下班,逐部门登记防疫信息,行政部再手工汇表,现在大家群里扫一扫二维码,打卡式操作,真的方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社区首当其冲成为医院之外的重要防控战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为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提高社区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建设银行为各级民政部门和社区开发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四川省分行快速落地推进。在四川省民政厅《关于用好信息辅助技术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第一时间对接各市州民政部门,全力配合当地社区网格化服务,建立社区对口服务和联络机制,主动上门协助社区做好平台接入。

截至2月20日,四川省内开通“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的社区约44000个,其中城市社区逾2700个,乡村逾5000个,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逾36000户。

据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人员介绍,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既适用于城市,也适用于乡镇、农村,使用专有二维码,为社区居民、社区管理人员提供多项功能。例如在疫情监测重点防控方面,可提供居民健康信息统计报送、门禁管理、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功能;在社区综合服务方面,可实现对接周边商户和社会服务资源,响应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需求,同时还可为社区重点帮扶人员提供家政上门、日用品代购和在线医疗问诊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