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20 亿元精准“活血”四川小微企业

2020-04-21 14:48: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

在新网银行支持下,生猪代养户黄昌林用手机一键搞定20万元信用贷款。

新网银行助力小微企业战“疫”。

针对受疫情影响,急需资金而又缺乏门路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网银行启动“新网向蓉”专项计划助力复工复产,向那些没有抵押甚至没有贷过款的大批“小小微”市场主体提供信贷支持。

□宇珩 陈黎 (图片由新网银行提供)

“小小微”们几分钟拿到银行贷款

伴随着天气回暖、疫情缓解,在成都市望平街香香巷巷口,王雷两个多月没有开张的冰粉店又慢慢热闹了起来。

“从2月21日放假,到3月底才慢慢复工,现在微信上能接一些订单了。”王雷说,原本还打算在成都高新区开第二家店,但因为资金紧张只好暂时搁置。4月20日,他通过手机在新网银行申请了“新网向蓉”战“疫”贷款,3分钟就拿到了20万元额度,让他第二家店的梦想重新点燃,王雷没想到,自己还成了新网银行“新网向蓉”计划首单授信客户。

王雷从来没有在银行贷过款,“我没有可以抵押的东西。”王雷坦言,以前缺钱的时候习惯找亲戚朋友周转,但这不是长远之计,现在用几分钟时间,就拿到了新网银行的贷款,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支取,真是快捷又方便。

和王雷一样,在绵阳市盐亭县从事生猪代养的黄昌林,年前也获得了新网银行20万元的贷款额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吃住都在猪场。黄昌林感叹,“没想到,不用到银行去也能贷到款,用手机操作就解决了资金难题。”

王雷、黄昌林贷款的经历,只是新网银行服务小微客户的缩影。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贵州赤水土城古镇开酸汤鱼馆子的罗迟旺,在绵阳种黄桃的帖明目,在成都市郫都区创业的李翔……这些普通的“小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没有银行借贷记录等,很少有时间奔波往返于银行。然而,借助金融科技,新网银行实现了用“数据跑路”代替“客户跑路”,让那些“小小微”也能享受到银行金融服务。

重启“经济末梢”就要精准快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的生活都变了样,尤其是那些自己创业、开店的人,资金成为生产生活“重启”的关键。

“应对疫情影响,金融系统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但一般来说,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这类经济最末端的‘毛细血管’,要等大中型企业获得输血之后才能得到资金支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认为,当下,这样的“经济末梢”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要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让小微企业快速得到精准帮扶。

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银行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内部资源倾斜,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为此,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及时启动针对小微群体复工复产的“新网向蓉”计划,拿出20亿元专项战“疫”资金,针对四川省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进行定向帮扶。无须抵质押和担保,仅凭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客户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完成线上信贷申请,新网银行借助大数据风控系统进行全在线化、零接触式的在线信贷评估,给予客户定制额度与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战“疫”行动中,新网银行给出的额度最高达到100万元,即使从未在其他银行贷过款、没有信用卡、没有工资流水的客户也有机会拿到额度。

做好小微贷款“补位者”角色

据了解,作为四川省内首家民营银行,新网银行一直心系民营小微群体。自2019年4月正式成立小微普惠部以来,新网银行各项政策对小微业务进行倾斜,提高小微贷款的信贷计划,要求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并制定了专门的绩效考核激励措施。

截至2019年末,新网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速达94.28%,高于行内各项贷款增速64.63个百分点,单户平均贷款金额为13.96万元,累计服务了6.5万个“微小”民营企业,涉及的行业包括农业、百货、餐饮、外卖、酒店、出行、烟酒、零售批发等各行各业,切实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疫情发生后,新网银行第一时间发挥“无接触式”金融服务的优势,迅速启动了无接触式、7×24小时的在线化服务,也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五类人群,采取了贷款延期还款、贷款利息罚息减免、征信逾期豁免等措施,还捐赠了200万元设立援助湖北医疗队关爱基金,用于对四川赴湖北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爱与救助。

与此同时,新网银行开足马力,加大支持服务小微力度,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新网银行小微贷款增速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8.18个百分点。

“疫情过后,生活重启。我们将坚持发挥好以互联网模式运行的民营银行灵活便捷的特点,配合主流金融机构做好小微贷款‘补位者’的角色,让那些‘小小微’客户们也能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提升小微群体首贷率。”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表示,依托金融科技力量,新网银行努力扩大对小微群体的服务半径,提升服务小微群体的质效,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为支持小微群体复工复产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新网银行战“疫”行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支持责无旁贷。四川新网银行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于1月30日正式启动疫情防控期间“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积极发挥金融科技的效能作用,主动调整优化在线信贷服务流程,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中凸显了新网银行的速度、力度、温度与态度。

速度24小时不间断办理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新网银行主动发挥“无接触”优势,存款、贷款、提款、支付等各项业务系统全天候运行,为全国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在线金融服务,优化在线金融服务流程,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金融业务,减少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末,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3140万户,累计放款总额超过3890亿元,贷款笔数超过1.13亿笔。

力度重点支持小微群体

疫情发生后,新网银行立即安排了首期10亿元信贷资金额度,保障客户提款用款。特别是对涉及抗疫物资采购、流通、销售等领域的客户,予以优先安排保障。同时,加大针对小微群体的专项信贷投放,对湖北省多个疫情重点地区实现信贷投放倾斜,对四川省内受到疫情影响的“创客贷”小微客户加大金融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障其金融资金周转需求,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4月开始,新网银行响应省、成都市相关战“疫”号召,推出“新网向蓉”计划行动,安排20亿元专项小微信贷资金,重点支持四川省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复工复产。

温度特殊关照受影响人群

新网银行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隔离观察人员、奔赴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重要支援的其他相关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无收入来源的客户群体等五类人员,采取贷款延期还款,贷款利息、罚息减免,征信逾期豁免等措施。除此之外,新网银行也在第一时间调整业务系统,配合贷款展期、利息减免等需求,高效满足业务需求变化。

态度关爱基金踊跃捐款

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向医务工作者致敬,新网银行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公益基金设立了援助湖北医疗队关爱基金,定向捐赠200万元用于四川省赴湖北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爱与救助。与此同时,全行党员、员工积极自发捐款,合计捐款总金额1.29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