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工行助村搭建 “柳垭农场”平台 护航贫困户致富增收

2020-06-12 21:3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金融扶贫工行情系列报道

“自从村里有了柳垭农场,我家养的土鸡和土鸡蛋都不愁卖啦!现在收入增加了,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子!”6月2日,广元市朝天区柳垭村贫困户梁桂祥兴奋的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广元市朝天区柳垭村

柳垭农场是咋回事?这事儿还得从工行广元朝天支行对柳垭村的驻村帮扶工作说起。

朝天区临溪乡柳垭村,属于非贫困村。该村位于临溪乡西南部高山区,幅员面积9.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100米,辖7个村民小组,人口213户759人,其中贫困户42户145人,种养殖业是全村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由于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再加上当地农户信息闭塞,种养殖产品很难卖出去,更卖不上好价钱,这给当地老百姓脱贫奔康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工行广元朝天支行驻村帮扶柳垭村做扶贫工作

2017年初,工行广元朝天支行开始驻村帮扶柳垭村,做了大量的扶贫工作。2019年4月,朝天支行的张家宏接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一方面,继续带领广大村民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努力扩大金银花、核桃、土豆、枇杷、生猪、土鸡等种养殖特色产业;另一方面,把驻村帮扶的工作重点放在了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上。

为不断扩大产品宣传,带动柳垭村种养殖业发展,工行朝天支行和村“两委”多次研究,想方设法搭建电商平台,以联通购需双方、畅通产品信息、扩大产品销售为工作目标,先后尝试“淘宝”等多种平台,均因产品物流、质量认证、权益保护和资金结算等原因而无法有效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工行朝天支行始终没有放弃网络助推农产品销售的想法,继续与多家网络平台公司进行联系磋商,反复尝试网络销售平台的搭建。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19年6月,终于在微信公众号上搭建了“柳垭农场”网络销售平台,这是真正属于柳垭村委会的一个网络销售平台。村民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自主发布农副产品信息以及销售价格,网民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查看农产品情况和发布需求信息,达成一致再落实物流方式。

在工行广元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朝天支行带领帮扶责任人多次开展以销代扶活动,通过搭建的“柳垭农场”,积极协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驻村第一书记张家宏成为了“柳垭农场”的收购员、销售员、送货员和信息平台管理员,被当地党政干部和老百姓传为佳话。

柳垭农场的经济作物

这样一来,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们敢种敢养了,金银花和蔬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生猪、鸡鸭、牛羊等养殖品种和数量也大幅度增加。村民们正通过“柳垭农场”把自己的农产品快速地向外界进行宣传,不再受距离和信息的限制,为畅通销售奠定了基础。在正式运营的半年时间里,“柳垭农场”就帮助贫困户销售了农副产品160余笔,金额近5万元。“柳垭农场”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更增添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驻村第一书记张家宏介绍说,近年来,在朝天区和临溪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工行广元分行和朝天支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柳垭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陆续实施了新村建设、人饮工程、危房加固、易地搬迁、产业发展、金融支持等扶贫项目,村容村貌和农民收入有了明显改观,柳垭村于2018年底实现了整体脱贫。

“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之后,柳垭村的产业发展就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尤其是疏通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更显得迫在眉睫。”张家宏说,目前的“柳垭农场”只是网络销售的初级模式,随着销售规模的逐步扩大,将在质量认证、统一定价、资金结算和权益保护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待条件成熟后,希望在工行融e购平台上销售农产品,把“柳垭农场”带上批量销售的快车道,让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广元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临溪乡的党政领导和柳垭村广大村民对于工行朝天支行的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说,“柳垭农场”正在成为全村人增收致富的一个希望!

(洪玉凌/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