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驻金阳扶贫干部海水:注入金融活“水” 做好扶贫助手

2020-06-23 15:2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金融扶贫工行情系列报道】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金阳县,工行人奋斗的故事一直在继续。

海水,工商银行总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成都)国内信用证部经理。2019年9月,海水响应号召、主动报名,经选派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挂职县政府办副主任。

作为工商银行驻金阳扶贫工作小组的一员,海水深入一线,克服疫情影响,推进项目落地。通过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找准切入点,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深耕细作,为金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献出力量。

防疫生产双管齐下

2020年伊始,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金阳县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增加了新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防止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海水在春节期间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安抚好家人,从成都驱车冒雪驱车10余小时奔赴金阳防疫一线,走村入户摸排疫情,赴项目施工现场协调扶贫项目安全运行,实地考察新建项目。

在丙底乡丙底洛村,海水结合村情实际,和帮扶工作组队员一同走村入户巡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充分掌握村民信息,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海水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现行脱贫标准,认真梳理未退出村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和问题整改。入户为村民宣讲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了解村民春耕农作情况,关注贫困户生产生活,并前往村民农田,实地了解贫困户发展生产情况,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海水在丙底乡疫情期间督查督战

金融扶贫精准“滴灌”

从国际金融业务到金阳扶贫一线,“脚踏实地”让海水迅速适应了角色的转变。半年的时间,海水跑遍了金阳县34个乡镇中的20个乡、100余个行政村,现场办公、政策宣讲、入户访谈,经过深入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寻找精准扶贫切入点。

金融扶贫,是海水负责协调处理的主要工作之一。为更好的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海水与扶贫工作小组积极联系乡、村两级政府,多次到热水河乡、热柯觉乡、对坪镇工商银行“助农取款点”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农户。

同时,针对金阳县小额信贷不良情况,海水协调县里各金融机构,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制止,点对点一个个乡村统计小额信贷清收清查工作,编辑34个乡镇短信,做好清收清查工作。

2019年10月在金阳成功办理首笔“致富创业贷”后,如何继续发挥工商银行作为金融机构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的优势特点,开拓融资创新渠道,也成为海水持续思考的问题。

对此,“金融精准扶贫协议(风险补偿基金协议)”成为有效方案。海水多次在西昌与金阳县之间往返,由县政府转授权去工商银行凉山分行开立基金专户,并同金阳县相关部门及分管领导协调沟通推进协议签署。“目前政府常务会已经通过,账户已经开立,协议即将签署完成。”海水表示,后续将推进具体资金到位和落实,助力解决产业大户、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面对金阳县脱贫攻坚及县城新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大量融资需求,海水将继续积极申请工商银行、国开行等相关金融机构给予低利率的中长期融资支持,切实对接当地的实际融资需求。

组织开展2019年度工行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进一步为县里培养技能人才

产销一体加速脱贫

金阳县拥有青花椒、白魔芋等优质农特产品,但由于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度不高,在康养保健、生物医药、日化原料等方面尚未完全开发,同时由于没有交通大动脉,物流欠发达,制约了金阳县特色产业发展。

面对这一情况,海水积极协助跟进引进外部资金相关事宜,帮助地方重点支持青花椒、白魔芋生加工和产销一体化等方面的发展。其中,工商银行捐赠的热水河乡体可洛村和对坪乡九道拐村软体水窖工程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可解决当地花椒、脐橙灌溉问题,惠及贫困户135户。

“软体水窖可以充分收集雨水,一年四季都可以用于农业灌溉,帮助我们农户解决了缺水问题!”当地农户对该项目的效果十分满意。

在海水积极协调下,金阳县农牧产品对外销售物流运输补贴协议已经完成。“希望创新举措能带动产业有效发展,给全县农产品带来新的机遇。”

海水多次到软体水窖现场考察施工及验收情况,提出存在问题,跟进整改情况

随着特色产品体系的构建,消费扶贫随即“补位”。今年以来,海水协调工商银行各部门对接金阳,通过现场农产品采购、线上带货、现场带货,为金阳县特色农产品打call。通过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推荐地区特色产品,实现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共同助力金阳县的脱贫奔康进程。

行百里者半九十。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干部如大凉山盛开的索玛花,扎根于此、辛勤耕耘。作为“红三代”的海水,秉持挂职不闲职、做事不做客、到位不越位的“三不”精神,将一以贯之的用实际行动,为金阳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贡献工行人的力量。“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共同迎来金阳县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时刻!”

( 吉雪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