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驻金阳扶贫干部曾令帅:创业贷生根“造血” 助力“链条式”扶贫

2020-06-23 17:4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金融扶贫工行情系列报道】

“20万元的致富创业贷已获批,很快就可以放款了!”2019年10月18日,对于金阳县天地坝镇老营盘村养殖农户马海克惹(化名)而言,是特别的一天,工商银行驻金阳县扶贫干部曾令帅带来的好消息令他兴奋,“真的是雪中送炭!”

这也是工商银行在金阳县落地的首笔致富创业贷款。此时,距离曾令帅被选派至金阳县任职宏达国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足1个月。作为工商银行驻金阳扶贫工作小组的一员,曾令帅扎根扶贫一线,让金融产品的“活水”进入山间地头,为持续做好“工于至诚,彝路同行”定点扶贫帮扶,增添了扶贫帮扶渠道。

致富创业贷“雪中送炭”

2019年9月,曾令帅被选派至金阳县扶贫挂职。新婚的他放弃了“蜜月”,背起行囊一路奔赴大凉山深处的金阳县。

金阳县地处大凉山腹地,海拔垂直高度差3536米,属深度贫困区域。到岗后的曾令帅扎根扶贫一线,坚持走乡串户,运用自身信贷业务知识、扶贫工作经验以及农村工作经历指导具体工作实践。

图为工行驻金阳扶贫干部曾令帅在雪地与当地群众共进工作餐

通过对金阳县天地坝镇试点养殖大户、家庭农村及农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扶贫带动以及资金需求等情况调研分析,曾令帅发现,工商银行致富创业贷可以很好满足经营者的资金瓶颈,在支持种养殖大户、家庭农村及农村合作社做大做强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带动当地精准贫困户脱贫增收。

马海克惹就是其中典型。通过购买精准贫困户农作物、雇佣精准贫困户劳动力等方式,马海克惹带动本村的2户贫困群众年增收10000余元。但由于资金短缺,导致空余圈舍较多。通过曾令帅了解到工商银行致富创业贷后,马海克惹十分感激,连连感叹到该产品雪中送炭。

为了顺利实现“零”的突破,让致富创业贷成功落地,在曾令帅汇报争取下,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办公室、普惠金融事业部、授信审批部、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及工商银行凉山分行多级联动,共同突破致富创业贷落地面临的种种障碍。最终,2019年10月18日,马海克惹成功获得20万元致富创业贷贷款,该贷款属信用方式,期限1年,执行同期人行基准贷款利率,按月付息,一次性还本。

截止2020年5月末,金阳县致富创业贷已审批通过4笔,累计投放3笔,1笔待投,带动6户贫困户预计年收入3万余元,同时还有6笔致富创业贷已通过尽调,后续将持续投放。在支持借款人自身业务经营做大做强的同时,有效循环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进一步激发了种养殖户带动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图为曾令帅为当地贫苦群众发放鸡苗,助力脱贫增收

信贷扶贫模式精准推广

个人致富创业贷款落地投放后,曾令帅开始思考如何在金阳县进一步精准推广信贷扶贫模式。

6月,金阳铭生砂石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生砂石公司”)生产点现场,在机械的轰鸣声中,砂石材料被运转打磨。“截止5月末,砂石公司已累计建立砂石生产点10个,砖厂生产点3个,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项目砂石和水泥砖的供应。”看着公司稳健发展,曾令帅颇感兴奋。

为保证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及验收需要,如期完成脱贫摘帽,铭生砂石公司采取了先供应砂石,待项目竣工验收后,才收到货款的模式,为此需要一定流动资金确保砂石生产、原料的供应以及民工工资。

作为工商银行与铭生砂石公司之间的沟通纽带,了解到相关情况的曾令帅亲自收集资料,对接贷款事宜。最终,今年4月6日,工行驻金阳县首笔小微企业三年期流动资金贷款2500万元成功获批,执行一年期LPR人行基准利率,切实解决了该公司在生产砂石的资金瓶颈,为金阳县脱贫攻坚施工企业的砂石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曾令帅清早到砂石厂现场实地查看生产情况

一系列创新、快捷、高效的扶贫融资模式,为金阳县打赢2020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就在2019年10月,工商银行凉山分行与金阳县人民政府于正式签订“风险补偿基金”金融精准扶贫银政合作协议,为解决贫困户、产业大户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突破性注入信贷扶贫举措。

“不脱贫、不收兵。”扎根金阳8个月以来,曾令帅只回了三次家,家人和新婚妻子的理解成为他的坚实后盾。作为工商银行驻金阳扶贫工作小组的一员,曾令帅秉承该行“政策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的扶贫工作思路,多措施多渠道增加扶贫成效,为助力金阳县打赢脱贫摘帽歼灭战而努力战斗。(吉雪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