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渠道 促消费 稳外贸
四川工行积极服务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

2020-07-21 18:0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支持跨境电商及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发展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四川工行积极践行国家“六稳”“六保”的指导方针,依托集团综合化、国际化和科技化优势,在不断进行改革政策传导的同时,致力于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活用便利化政策“组合拳”靠前服务,让更多的在川企业切实享受到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的优势与便利。

针对疫情影响下全球交易市场萎缩、买卖双方信息不畅的情况,四川工行利用集团遍布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网络,以科技创新打造了集磋商管理、合作意向追踪于一体的跨境经贸撮合平台——“环球撮合荟”,提供“融商、融智、融资”三位一体的“云撮合”线上服务,助力跨境电商企业探索更广阔的合作渠道。疫情期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建立抗疫绿色通道的指引下,四川工行为跨境电商企业撮合采购及销售口罩近30万件、防护衣上千件、防疫中药颗粒近5000盒,涉及21个海外地区。其中,四川工行联动海外分行向布拉格、巴西驻华使馆捐赠“四川造”口罩的举措分别登上了央视频道及新华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与此同时,辖内成都分行为某外资卖场型跨境电商企业和某高端皮具进出口企业打通销售款项汇划通道,仅试运营阶段便实现20余笔近200万元资金支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在商务部门以跨境电商助力消费扶贫的指引下,四川工行积极联动香港、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等地的多家境外机构,以跨境电商新业态铺就一条“造血式”的扶贫新路:通过工行“融e购”平台购买巴中南江黄羊、通江木耳和凉山金阳青花椒等各种绿色农产品,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走向海外,真正做到“远在深山有人识”。辖属成都分行积极联合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组织跨境电商嗨淘节暨“稳产满产”内购会、嗨淘全球展销会等活动,让参与者充分体验跨境电商购物带来的便捷与乐趣,助力电商企业拓思路、架桥梁,促外贸转型升级。

作为跨境电商新业态坚定的探索者,四川工行与跨境电商及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的成功对接要追溯到三年前。早在2018年一季度,四川工行通过与成都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系统直连,在金融同业中率先实现了向海关跨境通关平台推送支付信息,累计为跨境电商企业办理业务30笔,金额逾300万美元。同年9月,成都国际商贸城被纳入全国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四川工行积极介入、先行先试,实现“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首批出口收汇确认,建立起了服务市场采购贸易参与主体的“快车道”。今年疫情期间,在省市商务部门、成都海关、跨境电商协会和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工行联动工总行面向省内外逾300家企业举办了跨境电商线上沙龙活动,深入剖析跨境电商的前景与趋势,银政企聚力培育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沃土。

在提供线上标准化产品的同时,工商银行凭借自身丰富的电商企业服务经验及对企业需求的细致理解,开发设计出“工银e链通”、“工银e企付”、“工银e贸通”等一揽子的跨境电商综合解决方案,让跨境电商企业切实享受到了科技发展与大数据应用所带来的便利。

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将有力促进国内外消费市场,为外贸进出口注入持续动力。四川工行将全力服务四川跨境电商及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发展,为“稳外贸稳外资”贡献大行力量,助力我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和跨境电商新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