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工行印记——工行广元分行帮扶苍溪县陵江镇白观村纪实

2020-07-21 18:0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白观村是工行广元分行定点帮扶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85人,其中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多数,或缺乏或丧失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生活。

自2017年工行广元分行驻村帮扶以后,白观村不一样了,村容村貌改善了,群众衣食住行好转了,硬化后的入户路纵横交错,各项扶贫工作风生水起。期间,该行下派“一对一”帮扶工作干部共15人,正是在这些“工行人”的不懈努力下,该村建起了现代农业产业区,发展了大棚菌种、水产、大棚水果等富民产业,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2018年该村2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精准扶贫扎根基层

为贫困群众谋脱贫、谋致富

张菊德是陵江镇白观村四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工行广元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翔的“一对一”帮扶对象。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责任人刘翔就没少关注张菊德家里的情况,向她宣传扶贫政策,了解她的脱贫发展需求。在多次走访中,看到贫困户住房年久失修,昏暗潮湿的环境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工行广元分行驻村第一书记任蔚和村两委负责人便动员她拆旧建新。可张菊德的情况特殊,她的老伴儿因病去世,女儿远嫁外地,时常还得离家看望女儿和照顾刚出生的外孙,加之收入微薄,信心不足,顾虑重重,并没有行动起来。

2019年4月,任蔚与村、组干部再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全力宣传建房补助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帮助张菊德申报危房改造补助项目,宣讲建房后能够享受国家给予的建房补助,鼓励其拆旧建新,并承诺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建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帮扶干部的鼓励,张菊德终于答应拆掉旧房,新建住房。动工后新房很快建成,张菊德便搬进了新房居住。任蔚告诉记者,现在的张菊德已实现脱贫,她凭借自己的双手在新居周围的地里种植了各种蔬菜,通过村干部的帮助把蔬菜运送到市场售卖获取收益补贴家用。刘翔还先后两次自掏腰包,为其采购鸡苗、鸭苗,鸡鸭出栏后,又多次收购后捐赠给其他贫困群众。

对于帮扶干部的帮助,张菊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工行的帮扶干部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到现在还住不上新房子”。 帮扶干部则认为,在精准帮扶路上,让贫困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做点事情,就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也是自己感到骄傲和欣慰的事。

该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正法,为增加收入,他种了1亩柚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柚子长势喜人。眼看1000多斤柚子丰收在即,杨正法却因意外造成手指严重受伤,他的妻子又患有腿疾,没人采摘和销售柚子。那么多柚子要是卖不出去就会烂在树上,这一季的收入可就全没了,想到这里杨正法寝食难安。工行广元分行驻村帮扶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替杨正法想办法,最终该行以“以购代扶”的方式买下杨正法家滞销的1200斤柚子,之后年年如此。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每年都帮我卖柚子。” 今年,工行广元分行驻村帮扶干部再次来到杨正法的家中采买柚子600多斤。该行通过“以购代扶”,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激励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实现了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转变,真正扶到了点上、根上。

类似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工行广元分行各级机构选派的扶贫干部活跃在县区的贫困群众中,他们既有来自分行的行负责人,也有本部和支行的中层管理人员,还有来自网点的普通客户经理、柜员……他们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用技能、用知识、用真心为贫困群众谋脱贫、谋致富,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

金融扶贫因地制宜

深耕产业经济助扶贫

注重“输血”的同时,工行广元分行更加注重“造血”。除大力扶持危房改造、“以购代扶”等项目外,该行还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因地制宜下大力气培育各地的“造血”功能。截至目前,该行通过建立和扶持特色小水果、水产、蔬菜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27户、非贫困户120户增收。同时,全力构建金融精准扶贫格局,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向白观村投放40万元致富创业贷,77万元小额扶贫贷款,25万元商业贷款,2.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有力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苍溪县陵江镇春晖家庭农场位于陵江镇白观村八组,主要从事大棚水果种植、水产养殖和销售等。2018年,该农场为扩大规模,新建水产养殖的堰塘和扩建水果大棚势在必行,眼看农场的扩建即将完成,却面临资金链断裂,扩建事宜只能暂时搁浅。无奈之下,该农场的相关负责人找到任蔚,欲在工行苍溪支行申请贷款。任蔚积极协调分行部门负责人、支行客户经理及时组织调研,很快就确定给予他们致富创业贷款20万元。这为农场实现规模扩建和生产扫清了障碍,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俗话说“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春晖家庭农场负责人罗弘说,企业发展中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有了工行苍溪支行的20万元贷款作支撑,春晖家庭农场不仅规模扩建了,硬化了直通农场的道路,同时还加大对柑橘、草莓、葡萄等水果的投放。最让他引以为傲的还是他饲养的中华鳖,俗称甲鱼,从鱼苗养到可以出售的成年甲鱼至少需要4年时间,其重量3到4斤,一斤就能买到200元。罗弘一边说一边走进屋里提出一只大甲鱼,他说:“看,甲鱼长到这个头就可以卖了。”

目前,该农场被评为县级示范场,从农场接到定单到产品采摘再到送货,罗弘都亲力亲为。罗弘告诉记者,他的农场最近两年分别实现主营业务产值80万元和120万元,预计今年能达到150万元,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逐年提高,这与银行的资金支持有直接关系。

工行广元分行及辖属苍溪支行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给予及时的信贷支持,正是看到了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最终实现企业与银行的互利共赢。

在白观村,苍溪县绿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培育食用菌的代表性企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工行苍溪支行将该企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对象。

苍溪县绿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明洪,早先在外务工,务工期间了解和参观过其他地市的食用菌产业,考虑到自己家乡适宜的培育环境,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亲自上手后,资金首先成了最大的难题,食用菌大棚、菌棒投资很大,自己攒下的钱很快就不够用了。”李明洪描述其创业时的艰难。

据任蔚介绍,当时李明洪的专合社缺乏资金,该行通过系列考察,决定为李明洪发放致富创业贷款20万元,用于新建大棚、整改土地和添置机器设备,很快提升了李明洪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速度。

“我家的香菇远销成都,甚至重庆。”李明洪高兴地说道,他的蘑菇棚在最高峰时期一次的产量就能达到1吨,年产量在100吨左右,而鲜菇出产后,几天时间就能全部售罄,主要销往当地的农贸市场、阆中等地。每棚年平均收入在1.2万元左右,年总收入能达到160万元。

如今李明洪的菌业步入正轨,效益也越来越好,也算事业有成了。同时,他还给邻里乡亲们提供了就业致富的门路,“我这里长、短期工都要,每人每天60块钱,有不少村里乡亲们在我这里干过。”现在,白观村村民为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纷纷选择生态、高效香菇栽培产业,并成立了香菇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白观村已发展菇农数十家,蘑菇栽培已初具规模,李明洪的回乡创业路已经渐渐成为白观村村民共同的致富路。

注重“扶智+扶志”

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个别村民眼中,银行是“财神爷”,看到来了位银行的扶贫干部,以为可以等着“白花花的银子”到手直接脱贫,存在明显的“等、靠、要”思想。还有部分村民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不高,脱贫手段、工作技能欠缺,心里也存一定畏难、畏新情绪,导致长期贫困或返贫的情况。

面对这种情况,工行广元分行因势利导,以农民夜校为依托,加强感恩教育,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扶贫政策宣讲及“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重在扶“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对贫困户、非贫困户的宣传教育引导,深层次挖掘贫困群众自身发展潜力,从思想上、精神上、认识上凝聚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切实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结合金融行业特色和农户对金融知识的需求,策划组织“金融知识宣传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权利 责任 风险”宣传活动,把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入户到家,提高了贫困村民金融知识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受到村民的广泛欢迎和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级行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工行广元分行通过送化肥、送鸡苗、送办公用品、送节日慰问品、以购代扶等活动,为帮扶村捐助资金物资近15万元,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工行的温暖。为解决该村七组村民出行困难问题,该行主动作为,捐赠资金10万元帮助村组硬化道路约两公里。为鼓励贫困村民危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该行捐赠20吨水泥,协调引进近30万元相关资金及3.5万元统合建房资金,解决了村民安居难题。

三年来,工行广元分行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借助各级帮扶力量,致力于“扶志”“扶智”“扶资”“扶植”“扶殖”帮扶工作,帮助白观村硬化村组道路共20公里,改造山坪塘5口,维修饮水渠5800米,建集中供水站1处,新建村公共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室、广播室等设施,大力改善了人民生活的基本条件,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扶贫路上,民为向,实为先,久为功。工行广元分行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帮助贫困户们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今后的白观村,必将蒸蒸日上,更加繁荣。(叶帆/整理)

(记者 赵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