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 助川货出海 四川工行倾力服务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

2020-08-05 14:0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2019年9月28日,四川成都金牛国际商贸城被国家七部委纳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该模式通过享受国家支持的主体准入、出口通关、免税模式、外汇管理等一系列独有的改革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对外贸易的便利化程度,成为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并称的三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之一。

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支持跨境电商及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发展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四川工行积极践行国家“六稳”“六保”的指导方针,作为市场内首家入驻的金融机构,全方位金融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发展。

【融资配套 助业态固本筑基】

四川工行立足市场采购贸易参与主体的个性化需求,定制“e采贷”系列融资产品,根据不同融资需求场景,提供包括:以税务部门纳税等级为授信依据的“税务e采贷”;以大数据分析建模,基于商户POS交易数据测算的“经营e采贷”;以特定区域内优质住房做抵押的“e抵采贷”。“e采贷”系列融资产品面向市场采购贸易参与主体提供,以信用或资产抵押方式办理,最高可给予300-50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同时企业还可享受随用随提、随借随还的资金使用便利及工商银行普惠贷款优惠利率。

2020年以来,四川工行联合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市场管理方,已累计完成逾70户市场商户(含个体工商户)融资申请审核,总金额逾6000万元,实现逾30户商户“e采贷”系列产品融资投放,累计金额近3000万元。

【科技引领 促业态外汇便利】

四川工行积极介入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的指导下,持续开展政策宣传与解释,协助市场参与主体理顺市场采购贸易外贸、报关、跨境结算,实现“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首批出口收汇确认,建立起了服务市场采购贸易参与主体的“快车道”。今年疫情期间,在省市商务部门、成都海关、跨境电商协会和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工行联动工总行面向省内外逾300家企业举办了跨境电商线上沙龙活动,深入剖析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前景与趋势,银政企聚力培育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沃土。

“我们商户入驻后,工商银行不仅开户、跨境结算便利,还有贷款扶持,外汇政策解答又专业又快,工行搞的银政企座谈会、跨境普惠进园区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外贸金融的认识,解除了我们川货出海的后顾之忧。”某中药材市场采购贸易参与方由衷感叹。

依托集团综合化、国际化和科技化优势,四川工行积极参与市场采购贸易信息平台搭建、测试工作,通过数据共享、共验的方式便利化企业外汇业务办理。目前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系列举措,工商银行通过营业执照直联、结算费率优惠等多种优质、实惠的“组合拳”服务,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市场采购贸易的优势与便利。

市场采购贸易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将为外贸进出口注入持续动力,四川工行将将全力服务以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新业态发展,助力川货出海,金融供给外贸新业态升级与融合,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贸易合作,为我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和西部金融中心贡献工行力量。(陈丽)

    编辑推荐